今天這篇要把第一半決賽給補完

其實我今年對第一半決賽的意見還頗多的,這半決賽有名氣的國家多,可是歌比較尷尬。

 

話說用 ABCD 來分有點傷人XD

得在這裡澄清就算是C 組D 組的歌我也算喜歡啦,就是有地方出小瑕疵而已

 

媽呀今年各種神鬼莫測誒

以下重要提醒

我覺得我今年真的嚴重主觀、嚴重嘴砲。非常嘴,而且非常偏激www

為了以防萬一,如果你全心全意支持某歌手,我建議就直接跳過那段別看了

不然看完一整段你可能會想開車撞人。

還沒考駕照的也會先去考一張,再開車撞人。

真的,認真不騙

 

臨時補充:我剛剛發現我今年對這些歌曲的用詞也太苛刻了吧XDD

其實今年的歌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正評大於負評的,請不要對我雞掰滿點的挑剔程度嚇到了阿ˊˋ

以上重要提醒

 

阿真的吼,聽音樂能不偏頗不主觀的人平時大概都是在聽佛經吧?

 

我原本要用排名來介紹今年的歌曲的,但是後來打消了主意;用排名來分也太傷人了吧?

所以分類方式依舊,就是出場順序,分成要來比誰「比較有資格帶來希望帶來愛」的半決賽四場:1-1、1-2、2-1、2-2 和愛與和平五大掌門人(咳咳,抱歉我今年個人情緒很負面XDD

關於個人喜好程度的計量方式,我承認我今年想破頭了

如果要用分數來記那肯定出現一大堆 B+ A- 之類的分數,同義,用數字來表達也沒好到哪去,會出現一堆7 分和8 分的

於是我的想法又回到了原點:那不如來殘酷的排行榜吧?

所以我把我對歌曲的主觀愛好排成了 40 順位,再把他們分成五組依序是 Tier-A、Tier-B、Tier-C、Tier-D 和 ShitTier,呃不是,是Tier-E

並且在此特別強調,排在後面的歌不代表真的爛。就只是單純的、大家排排站,總有人站的後面了一點罷了

喔喔不過,Tier-E 裡面倒真的有兩組是被我評為『怎麼不去吃屎』的歌,大家就猜猜看是誰了XDD

 

以下,歌曲的 Youtube 連結我直接附在歌手照片上了,直接左鍵會開在新分頁

另外,我最近修了國徽的藝術與文化背景的相關課程,所以從維基百科找了國徽的圖片當做標題(學以致用的概念XD

 

 歌手圖片取自 Eurovision.com,國徽則取自 en.Wikipedia

--

 

塞爾維亞 Bojana Stamenov - Beauty Never Lies

TIER : C

一個找民俗女皇來唱電音的概念ˊˋ

這首歌不是不好,可是你一位神話般的作曲家 Vladimir Graić 就擺在那邊了,然後…

我褲子都脫了,結果你給我看這個?

我原本滿心歡喜期待著一首充滿幻想卻富足爆發力的巴爾幹民歌,甚至 Bojana 的名字出現在候選名單裡我就直覺會是她出線的。結果想不到阿想不到,Bojana 是贏了,卻是用一首感情剩一半、爆發力也缺了一半的變奏電音曲勝出的

Bojana 的聲音要做出太多細膩的情感本來就不容易,結果沒想到她飆的高音是如此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一種讓人無感的地步。這是對她實力的稱讚、卻也是今年塞爾維亞最大的弱點。一首歌的激情感、是那種『用生命在唱歌』的感覺,講白一點就是歌手唱到快暴斃、聽眾聽了才爽的感覺。不料飆高音對 Bojana 是小菜一碟、游刃有餘,整首歌的激情也被削弱了一大層。

做個比喻,你把這首歌中間『嗚喔喔喔』的地方換成 Marija Serifovic 來唱,那種音階再高一階就會讓歌手挫起來、近乎硬撐上去的高音,那這首歌立馬變成 Top10 候選人(2:22 開始。掰惹未,這首歌的作曲者正是 Mr. Graic)

最後,好端端的塞爾維亞語又被改成莫名尷尬英文版了,潸然淚下

 

 

匈牙利 Boggie - Wars for Nothing

 TIER : E

呼喚和平的安魂曲

很單純,就是不對我的胃口,這麼簡單

應該這樣講,這首歌不是我會主動找來聽的類型,可是撥放清單隨機撥到了,我也不太會 cut 歌

關於歌曲,我想不出什麼好講的了,所以來分享個小趣事吧。

這首歌目的在譴責戰爭。

然後以色列當局覺得被戳了好大一下,心裡一個賭藍,立馬寫 email 大聲抗議

24 小時內、匈牙利當局就跳出來:「沒有啦沒有啦,我們只是要來宣傳愛的觀念而已啦,peace <3(勾腳)」

恩恩,看的出來,All the souls deserve a chance at a life.

不禁莞爾

 

 

白俄羅斯 Uzari & Maimuna - Time

TIER : B    不是我故意不放 Maimuna 的照片阿ˊˋ 兩個人的合照都是直的,橫的照片又是這張特別好看XD

我還是要來婊一下,不婊難消我心頭一口氣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看看你

說實在話,今年白目小王子一手提拔的組合 Milki ,這首 Accent 稱得上好歌一首。可是從一年前媒體就開始大肆炒作、大幅報導,讓我對這組團體倒足胃口。我最討厭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媒體寵兒了ˊˋ。

白俄羅斯決賽當天我還爬起床就為了看白目小王子吃土,果然不負我所望

到此為止,我承認我是壞人。不過接著發生的事件,讓我對 Milki 的敗仗可以義無反顧地大喊:送啦

決賽隔天,不曉得是裁判沒判好還是投手沒投好,說好要四壞球保送的小王子居然被三振掉了。震驚之餘,小王子還不忘登高一呼:憑什麼冠軍不是我?混帳電視台出來面對!

小王子口口聲聲、對祖國的情懷,三兩下就被個歌唱比賽澆熄了ˊˋ 既然熱情沒了,我也不想參加隔壁國電視台的客座演唱了,阿爾巴尼亞你就先去旁邊晾著吧。

不過不清楚是小王子的聲明稿太 emotional 還是太不 emotional,在廣大粉絲之間倒是造成了很 emotional 的效果,紛紛在留言板譴責小王子幼稚輸不起云云

情勢不太對,小王子眉頭一皺,關在家反省了一個月,雖然沒有應粉絲要求出面道歉,不過心意也點到了。於是便重整旗鼓、出發卡達參加足球賽開幕典禮了www

事件至此,開心落幕。至於等一下當初被小王子捧起來的幾位懷著明星夢的白俄少女們呢?他們如今安在的命題,我想大概也沒有太多人有興趣解答了。

呃,明明出馬代表白俄羅斯的歌手是 Uzari & Maimuna ,版面都被小王子搶光了ˊˋ

Time 這首歌雖然很痞,可是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希望唱現場的時候 Uzari 可以把油膩膩的態度先收、至少一半、起來,我不想看這首歌被淘汰阿ˊˋ

 

 

俄羅斯 Polina Gagarina - A Million Voices

TIER : C

很大器的一首歌,編曲上也很有氣勢,再加上俄羅斯的龐大勢力,這首歌根本就可以未審先判他一個 Top 10 了

可是偏偏這首歌的主人是俄羅斯,對我而言有一種冷飯炒了五十次的的厭倦感

我們就先不講歐洲政治種種;反正我從來就不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這種話題對我而言少碰為妙。

就講過去幾年的參賽史吧,近三年俄羅斯迷上了這種宣傳大愛的情歌,可是在歌詞方面似乎沒什麼內容,不外乎「我們站在一起」、「推著世界轉動」、「閃亮的世界」、「我們相信」之類的歌詞,這種東西不禁讓人懷疑作曲者到底是不是真誠地想為世界點一盞燈,還是只是元宵節到了做做樣子而已。

再來,這幾年編曲上也莫名其妙的僵化。這種僵化不像瑞典那種「幫木頭雕新花樣」的偽裝、不像亞塞拜然硬要盞掛水晶燈的自傲。有點像是貴婦想散財卻又不太好意思,又想炫耀又怕被歹徒搶,先穿套樸素洋裝又忍不住掛條水晶項鍊,把自己弄得像小媳婦一樣不上不下的尷尬感。

老土的旋律掛了富麗堂皇的背景音效,這種歌多半聽聽就被遺忘了。前年的 What if 和去年的 Shine ,旋律一點也不突出。今年嘎嘎麗娜的歌有創新一點點,但多半也要聽個三五遍才能讓人有印象

誒不過老實說,今年俄羅斯這貴婦掛的水晶項鍊還不小條誒,感覺一條要很貴…

 

 丹麥 Anti Social Media - The Way You Are

TIER : E

上一篇好像談過了,我超討厭青春無敵單純滿分天真無邪到我想殺人的歌曲

就是真的、氣血攻心的一種憤怒感

大概是我老了心裡一個忿忿不平吧?

其他歌我有很多點可以批評,可是這首歌讓我連想拖出來邊的動力都沒有啊

老了老了(掀桌子

 

 

阿爾巴尼亞 Elhaida Dani - I'm alive

 

TIER : A

阿爾巴尼亞就是傳說中被 雷到的國家,不過我們還是別鞭屍了

阿爾巴尼亞決賽我也有爬起床看,話說其年終歌曲大典品質超級之高,燈光美氣氛佳,幾乎什麼歌型都有,還有美艷動人的Rona Nishliu當評審

不過比賽結果讓我一個難過,勝出的歌曲是 Elhaida 的《主君的太陽》,這首充滿韓劇風的重砲曲又大又直,而且很芭樂,我不愛

峰迴路轉,後來這首歌的作曲者對這首歌的版權認知起爭議了,一個大聲把整桌菜翻翻掉,電視台只好再重找一首歌來參賽

話說第一名棄權,最合理的結果要由第二名來遞補,不過阿爾巴尼亞的第二名是一組粉紅色調的大叔重搖滾沒吃喉糖就上場,天知道維也納有沒有喉糖給他吃了再上,電視台想想還是讓 Elhaida 出場好了。反正我這個人也沒什麼原則,既然 Elhaida 最後還是帶給大家一首高品質好歌,「什麼公平 什麼正義 甘會當換麵包?」

不要誤會,我沒有要貶低 Elhaida 的意思。我真心愛阿爾巴尼亞的第二首歌

這首歌前奏一下,我以為是首輕憂鬱蔡琴風,然後聽著聽著 Elhaida 一個高音就上去了,一個唱嗨整首歌變得歇斯底里,聽起來就一個爽字

Elhaida 轉音時從縫隙裡溜出來的氣音真的超級好聽,尤其要飆高音前的氣音突然打開變成真音飆上去,根本就像在坐雲霄飛車ˊˋ

今年雙頭黑鷹的呼聲好像很高,如果賴福能有更爆炸性的演出,阿爾巴尼亞說不定有機會喔

 

P.S. 前面偷酸了一下 Elhaida、是因為阿爾巴尼亞決選有一首百年難得一見的神曲就這樣 被 淘 汰 了。Lindita Halimi 在決選的表演又走音又亂叫的,即使如此,S'te fal 這首歌沒有送出去真的是天字號第一可惜,我心裡一個 恨世間 愛情阿。不管,等正式曲目介紹完我一定要另外開一篇文談談被淘汰的歌,就特別為了 S'te fal 而寫。

P.S.2 等了好久,阿巴電視台終於放出了現場版本的影片。呃,請問是歌手今天感冒嗎?(舉手

拜託這整場大走鐘的小表演只是肇於輕微的感冒而已好嗎QQ

 

 

羅馬尼亞 Voltaj - De la capăt / All Over Again

TIER : C

國內決選時呼聲就很高的一首歌

話說這首個的題材、旋律、氛圍我都很喜歡

是有關國內移民勞工大量移出,留下家中的老幼相依,既無奈又無助的辛酸血淚,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寫成一首歌、呼籲大眾關注的議題(倒數20秒那幕弟弟自己坐船出去我都快哭了阿她媽的

可是喜歡歸喜歡,卻還沒有到愛的地步

我在想,或許是這首歌想唱出陰鬱的哀傷感,卻弄的太溫柔

輕搖滾還是該有一定的爆發力,這首歌似乎沒做出來

期待 LIVE 可以更熱血一點,雖然這樣就跟這首歌的主題脫節了(我就是喜歡看歇斯底里的場面吼ˊˋˊˋ

又或者,副歌連續三句 You will be the reason 可以層層推進、用沙啞的嗓子拉出哭啞、控訴命運卻又感嘆自身的情感。恩、畢竟、很現實滴、這是場比賽,搖滾樂總得灑點狗血才能脫穎而出

呃阿柔情大叔好像不太吃香誒在這個比賽(還我11年的荷蘭!!!

 

 

  喬治亞 Nina Sublatti - Warrior

TIER : D

今年有兩位女戰神,再這邊來點文學比喻簡單分類一下。

來自瑞士的那位,像北歐女神菲伊雅(Freyja)是神話中的女神,掌管著戰爭之莊嚴、卻也背負著戰場後的憐憫與重生

來自喬治亞的這位,像是女武神瓦爾基麗之一 - 布倫希爾德(Brynhild),曾與凡人相愛、被施予詛咒並等待救贖的一天。

恩、今年的兩位女戰神,我都不太能領略他們的美ˊˋˊˋ

瑞士就留到後面講。喬治亞這邊,我很納悶為什麼這位姐姐在外國網民中呼聲相當高,甚至到非奪冠不可的地步  (呃對不起,上面兩個「瑞士」請改成「馬爾他」。我不記得為什麼我會瘋狂的 Cue 瑞士了XDD

整首歌的旋律非常彈跳,背景、趴、搭搭、搭~搭、的節奏也有一種躍動感,不是不好聽

可是今天這首歌的標題下了 Warrior 這個字,表明了要來宣戰,結果來了首這麼彈跳的歌。

也許是我會錯意了;喬治亞這首歌一講「戰士」兩個字,我以為是要打仗,長戟鎧甲什麼的通通拖出來,連馬匹都牽出去,沒想到人家是要來尬舞的 Battle Warrior(冏

最後,Nina 在 LIVE 應該要來壓個嗓。跟上面幾樓的塞爾維亞狀況差不多,整首歌的高潮唱得太理所當然,氣勢少了一半。

不過上面批評一大卡車,我覺得今年的喬治亞舞台爆發力倒是不低,舞台上脫稿演出飆個高音或歇斯底里一下,整首歌的效果就是三級跳。

期待(與期許)喬治亞。

.

 

 

以上,第一半決賽的歌曲如上。

 

 

在這裡不免俗的要來點小預測了www

私心的喜好應該很明顯了,以下是要來談談我認為「最終」會進決賽的國家

其實今年的賽況撲朔迷離,把預測擺上來就代表我已經準備好被打臉了

 

俄羅斯   鐵票國之一,俄羅斯要是被淘汰太陽就從西邊出來了

亞美尼亞  基本盤夠大,今年的歌又有一定水準

愛沙尼亞  高人氣歌曲,無懸念

喬治亞   高人氣歌曲,無懸念

阿爾巴尼亞 高人氣歌曲,無懸念

羅馬尼亞  本半決賽最危險,純粹是因為私心才把他們放進來的

塞爾維亞  加上白俄還有匈牙利連續三首歌應該會淘汰掉兩首,這邊我賭中歐沒鄰居的匈牙利再見。但是歐洲人對和平的支持不容小覷阿ˊˋ荷蘭    

丹麥    這半決賽的國家分布差別太大,西歐北歐的 Block Voting 力量只會更強大。我認為西歐兩國裡荷蘭的歌型應該有一定支持者;至於北歐旗軍團,不太可能被橫掃,二選一我猜丹麥,今年唯一的青春團體

希臘    鐵票國…吧?直覺今年希臘會出意外

 

被淘汰的國家裡

摩爾多瓦不是因為我有有偏見,只是東歐南歐國家太多了,摩爾多瓦是這些國家裡面相對沒人氣的一國

比利時的現場到目前為止還是被打上一個大問號

馬其頓是嚴重沒有存在感的國家,這不只是歌曲的問題而已。

位於寂寞中歐的匈牙利出乎意料的、連年邁進決賽,說不定今年國際亂象會讓大家支持匈牙利對和平的呼籲。只可惜安眠曲背後的旗幟不是十字旗,如果是十字旗大概就穩了。

白俄羅斯,原本我把他列在決賽圈裡。後來為了把希臘放進去我把白俄羅斯拉下來。

芬蘭,北歐旗兩國今年都不太OK,其中芬蘭的口味實在下太重了,反應會很兩極。

 

 

以上,第二半決賽的介紹將在下星期放上來 =)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