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廢話了,以下是第三篇心得文,第一半決賽的最後六個國家,分別是愛沙尼亞、亞塞拜然、蒙特內哥羅、冰島、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和馬爾他。

 

  •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的成績飄忽不定,什麼歌都有。抒情、迷幻、搞怪、電音、搖滾一應俱全,是這個比賽裡面最 uniform distribution 的國家。我今天要播的歌,當年名次很低,雖然有進決賽,可是結局卻很意外:

        Getter Jaani - Rockefeller Street (2011)

       這首歌不是愛沙尼亞最好的歌,事實上,要排進三都有點拚。不過之所以推薦這首歌,是因為這首歌的能見度相對的低很多,但是我又覺得這首這樣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很可惜。

       One-Two-Seven-Three!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Jüri Pootsmann - Play

       我的喜愛程度:B

       這個低沉的嗓音,根本是鮮肉版本的郭金發(呃,這比喻……

       不過比較一下錄音室版本和現場版本,總覺得這麼低沉的聲音,有很多細節上的技巧在賴福時很難表現,而且編排上稍有失誤,會悶全場,感覺好危險。

       希望比賽當天,這歌手可以有葉啟田般的丹田來撐這首歌。


  • 亞塞拜然

       把音樂比賽當成國力展現與文化宣傳來玩的國家(欸欸文化宣傳這個名詞我們在台咳咳咳……),亞塞拜然終於在 2014 年吃土掉到墊底區。不過吃土的竟然是這首歌讓我好揪心,所以在這裡特別提出來:

       Dilara Kazimova - Start A Fire (2014)

       我覺得現場版本,與其說是歌手把這首歌唱炸了,不如說是這首歌把歌手考倒了。沉重的旋律,卻要唱出羽毛般的優雅,又卡了一大堆真假音轉換,唱成這樣已經很厲害了。

       如果一個人在深夜散步,不妨戴上耳機,把自己丟進這首歌(錄音室版本)的氣場裡,這就是我愛這首歌的原因。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Samra - Miracle

       我的喜愛程度:B

      沒有個性歌曲之……

       呃,我有點搞不懂這首歌。應該說我搞不懂我對這首歌的感覺。

       已經準備好把這首歌拉到 C級,沒想到邊聽邊打字,突然想不出什麼壞話可以說了。看在我很喜歡背景音樂的鋼琴聲,給了 B級評分。

       我決定專心講鋼琴背景的部分,第二段主歌前兩句比較明顯,背景音樂有段鋼琴旋律,聽起來很優雅,很美。雖然為了一秒不到的背景音樂,我就願意妥協把亞塞拜然從 C拉到 B級這件事很沒原則……


  • 蒙特內哥羅

       蒙特內哥羅獨立為一體後,也是與決賽絕緣的國家,直到他們改走巴爾幹情歌系列,成績屢創新高,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巴爾幹情歌代言人。可是我最喜歡的一年是 2012 年的鬧場大叔。

       Rambo Amadeus - Euro Neuro (2012)

       Euro neuro I got no ambition for high position in the competition with air condition.
       Different mission different school. I got only one rule. Always stay cool like a swimming pool.

       跟著這首鬧場神曲一起跳 Monetary brake dance 吧!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Highway - The Real Thing

       我的喜愛程度:E

       然後今年,蒙特內哥羅不出情歌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首歌的電子節奏的,可是加上主唱……我不能接受這種正港男子漢風格。


  • 冰島

       冰島除了 2009的第二名以外,成績平庸,近年最高成績居然是 2014年逼逼波波的波拉碰,也只排在十五名的成績而已。其實冰島的國內決選量產很多絕美的歌,大多具有該國獨特的冰霜空靈感,可惜的是近來越唱越芭樂,越走越流行化。嘖嘖本來我認為冰島成為喚靈教教主的機率還比挪威高的說。接著,是我推薦的歌曲:(請慎入)

      Silvia Night - Congratulations (2006)

       這首歌……根本鬧場界的教母。這位看似小時候跟姑姑玩飛高高,飛八次只接了七次的女士,其實是冰島演員 Ágústa所扮演的腳色。而且不只主唱是演員,連所到之處的隨行記者都會配上一兩位演員,負責讓席薇亞女神暴怒,然後席薇亞女神心情好就會請保全架出場,心情差則是髒話連發,偶爾還鬧自殺。

  其中有一幕我笑到翻:席薇亞女神帶著記者參觀他的休息室:「哈囉這是我的休息室,裡面有香檳鮮花和巧克力……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希臘好朋友為我們設計的華麗休息室吧!請大家鼓掌!」

       接著門打開了,休息室裡面只擺著五六張素色椅子。

       這首歌,推薦給光彩炫目的 ESC粉絲。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Greta Salóme - Hear Them Calling

       我的喜愛程度:C

       我感受不到這首歌的情緒。

       其實這首歌原本有冰島語版本,我覺得最後選用英文版本很可惜。英文和冰島語之間的音節差異很大,這樣直接硬翻過來,我覺得行不通,至少這首歌行不通。

       原版本有很多氣音,營造濃濃的煙霧感,翻成英文之後,那種神祕的感覺全部消失了ˊˋ


  • 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

       這個國家,從 2006年開始的每一首歌我都愛,每首歌我都給五顆星。自從 2013退賽後,我就覺得這比賽好像少了什麼東西,終於在今年,波黑宣布回歸,我差點就坐高鐵回家拜拜,感謝祖先保佑我活到這一天,不誇張。

       Hari Mata Hari - Lejla (2006)

       我想了好久要貼哪一首歌上來,最後決定 2006 年這首歌。整首歌情緒慢慢帶出來,情緒越來越激昂,最後收在一句經典的吶喊,「因為我愛著你,Lejla」

       最後這一句,讓整首歌成了經典。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Dalal & Deen feat Ana Rucner & Jala - Ljubav je

       我的喜愛程度:E (含有強烈個人怨念)

       結果,2016,波士尼亞帶給我們的回歸大禮,是這首歌。

 

       整首歌的旋律很芭樂。不是瑞典的那種芭樂,而是巴爾幹地區特有種芭樂。不要說旋律、節奏了,就連那把大提琴都可以拉得這麼芭樂,天啊這是波士尼亞嗎?

       然後請給我一把散彈槍,我要斃了那個唱 rap 的鬍子。


  • 馬爾他

       我對馬爾他的偏見很多,不過攤開歷年成績表,我發現我不應該苛責這個小島國的,近年最高成績是在 2013 年的醫師大哥-第八名,剩下不是墊底區就是被淘汰。奇怪了既然馬爾他的成績並不突出,那我對這個國家的不悅感是從哪裡來的呢?

       Gianluca - Tomorrow (2013)

       除了 2013年外,我也找不到其他推薦歌曲了。個人很喜歡 2007 年的 Vertigo,可是這兩天重聽一遍發現有些過時了;另外 2012 年的 Amber 也是值得一聽的片段,注意,是 Amber。

       馬爾他的推薦曲目,這位很萌的醫師,很可愛的一首歌。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Ira Losco - Walk on Water

       我的喜愛程度:C

       沒有個性的一首歌之……應該是第五首了吧?

       我覺得特效開太多,很吵雜。但是把特效通通關掉,旋律又太平了。


 

       對!!!就是「平」這個形容詞,今年好多歌的旋律都很平,靠特效、靠意境、靠歌手光環勉強聽眾興致,如果沒對到頻率,就會搞不懂其他聽眾們在興奮個什麼勁。我今年就是這種感覺。

 

  總之,到目前三篇是第一半決賽的參賽歌曲。今年的局勢有夠混亂,其中我最擔心的國家是克羅埃西亞,就算這首歌大家一片叫好,可是背後代表的旗子……票投久了會變成習慣的。

       而且 Lighthouse 的 MV 出來了,這個包裝手法……看得我膽戰心驚。

 

       只能說,拜託了。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