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歐洲歌唱大賽第五篇系列文來了!

       今天這篇,我是跪著打的(你騙人),因為今天這篇裡面有女神,是我今年看比賽的最大動力

       以下六國,各位看官請自便吧,我要去旁邊跪拜我的女神了XD

 


  • 愛爾蘭

       ESC 歷史最強國登場!!!不過,愛爾蘭的榮耀到了千禧年初就開始崩毀,直到 2011 年附近大家都以為愛爾蘭的榮耀要回來了。只是我想,如果一個充滿神話色彩、神秘又奇幻的輝煌國度,最後居然是要靠唱跳男歌手賣色不賣藝來挽救頹勢,這未免也太悽慘了吧?關於愛爾蘭的推薦曲目,我從 2010 年一路聽回去,最後定錨在 1996 年,還發現了一個大驚喜:

        Eimear Quinn - The voice (1996)

       家裡有一塊 Celtic Woman 的現場錄影帶,應該是古堡演唱會的那捲,優雅又華美,整場演唱幾乎都是唱愛爾蘭民謠,真的是……絕美。

       然後,我發現,天啊 1996 年的參賽曲不就是天使女伶在古堡演唱會唱的那首嗎!?天啊這種神曲我到現在才知道出處……我自己去旁邊罰站。

       最後,補上 Celtic Woman 的演唱版本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Nicky Byrne - Sunlight

       我的喜愛程度:D

       好啦我承認 Nicky 也算一位愛爾蘭傳奇啦。不過一來這首歌也是走賣色路線的免洗流行歌,你家西城四個一起來唱這首歌我也是打叉叉;二來……

       對啦你們前團員 Brian McFadden 算什麼東西,跟我家黛兒塔訂婚快五年然後就分手了?還一起拍 MV 錄新歌?我今天不打死你我我妳姓……(被架走


  • 馬其頓

       是的講古時間又到了。

       我印象中第一次聽到歐洲歌唱大賽是在讀高中的時候,當年我聽的第一首歌幾篇後會提到。一開始我都是挑國家挑歌名選著聽,接著慢慢的會找整場的重播來看,一直到 2012 年我才第一次熬夜跟比賽,所以說 2012 年算是我的初體驗吧,能以一種「哇哇這首歌的命運到底會如何呢?」的心情來看比賽。

       因此很多我的最愛歌曲都來自 2012 年,舉凡芬蘭、匈牙利、英國和一半的赫賽哥維納,噢雪特我甚至認為當年巴庫水晶宮的舞台好漂亮,比我以前看過的任何舞台都漂亮……

        恩,打會戰要挑進場時間,刪帳號不是因為很閒,是為了首抽那張白金卡片。第一次收看直播的期待感,接著幾年一直找不回來,天啊我的第一次居然是獻給亞塞拜然(淚奔出門買木炭)

       Kaliopi - Crno I Belo (2012)

       然後,在當年的比賽,馬其頓流行樂教母卡莉歐瑟用了三分鐘,不,應該說是一秒鐘不到的頭腔尖吼,瞬間擊敗所有我以前聽過的 ESC 歌手,榮登我心目中的 ESC 女神。

       這首歌,推薦給第一次看比賽的歌迷。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Kaliopi - Dona

       我的喜愛程度:AAA(多的兩個 A 是個人情感)

       結果,今年教母重磅回歸!!!

       其實在歌曲公布前我在想,今年教母會用什麼歌型參賽呢?會是像前幾年刻意為比賽寫的搖滾風、卡莉歐瑟平常愛唱的老派抒情、還是會走新花樣出來?

       結局揭幕,是老派抒情唱出女人心,從容優雅又大氣,但句尾的轉音和瀕臨沙啞邊緣的音色又各自展現了哀愁和堅毅的兩種個性。

       其實一開始我有點擔憂,在這青春無敵、趴踢當道的世代,路上的青年們還會讓條路給教母優雅地漫步嗎?不過重聽一次 2012 年的那首歌,我想大家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卡莉歐瑟可以把現場演唱跟錄音室版本唱成兩首不一樣的歌,現場演唱版本,絕對會更猛,我用我的名譽對賭。看看這段影片。

 

       呃不過……吹捧這麼多,如果要問我今年的馬其頓的成績能否更上一層樓,「我只能像個小孩一樣地說,我不知道。」我連馬其頓能不能殺進決賽都有點遲疑了,看看歷年成績,我都不曉得觀眾們會不會忘記 M-A-C-E-D-O-N-I-A 拼起來是一個國家、歐洲歌唱大賽的參賽國的名字了。

       阿阿,說到國家名字,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不過關於馬其頓的介紹文已經太長,就此打住,有機會再談,先看下一位參賽者吧。


  • 立陶宛

       跟樓上一樣,立陶宛也是由近年最佳成績締造者回歸賽事。立陶宛的近況比馬其頓好一點,雖然成績不好看,但是至少都有摸到決賽。我最愛的一首歌是來自 2013 年的 Something,當然這是滿滿的惡趣味所致,正式要推薦的時候我也不敢把這首歌拿出來播,怕被打XD

       Sasha Son - Love (2009)

       恩所以這裡要拿出來撥的這首歌,作為 2009 年的開場,順順的就唱完了,比起旋律更大的賣點反而在表演。

       不過我最喜歡這首歌的鋼琴配樂,伴奏一下我就決定愛這首歌。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Donny Montell - I've Been Waiting For This Night

       我的喜愛程度:D

       結果我今年懂了!!!原來爛到極點的現場演唱可以讓一個人這麼憤怒!!!我終於懂了!!!即使有西伯太的前例在,我還是究極無敵討厭今年瑞士這首歌。

       上個星期舉了西伯太的例子,來表達我對瑞士的憤怒。結果沒想到,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立陶宛。而且立陶宛還是由老經驗的 Donny Montell 擔當演出。

       其實在十二月還是一月,這首歌剛發表的時候,我第一次聽覺得還滿有趣的,但是聽兩遍以上就膩了,沒想到正式演出時居然整場亂噴亂唱,整整三分鐘只看見歌手專注在擺破斯、搞前空翻。

       這首歌把我對 Donny Montell 的好印象全部破壞光光了ˊˋ


  • 澳大利亞

       恩……

       這個,我能講什麼古呢?才唱兩年而已,沒有歷史名曲可以提,這段姑且跳過。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Dami Im - Sound Of Silence

       我的喜愛程度:C

       沒有個性曲目之六

       想要做出高貴優雅的味道,又想寫出平易近人的通俗旋律,結果兩邊都失敗了。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堅持戴著一雙亮白的絲絨手套,又要跟台下滿是手汗的歌迷擊掌歡呼一般尷尬。


  •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的成績平平,沒有到特別差,但是該國的參賽者很悲情。作曲者、合音歌手、舞台演出、主辦單位還是服裝設計師,幾乎是輪流出狀況,歌手只能自立自強,所以看看2012、2013,只要歌手自己出點差錯,結局就是絕望般的淘汰。

       Maja Keuc - No One (2011)

      斯洛維尼亞近年最高成績是在 2011 年,由這位號稱小克莉絲汀的 Maja Keuc 所寫下。我超級愛這首歌,不過現場版本聽起來有點悶悶的,就算高音飆唱,聽起來還是被什麼東西罩著,沒有預期中的撕裂和兇猛,我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好啦應該是我的喇叭壞了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ManuElla - Blue and Red

       我的喜愛程度:D

       這是一首民謠風的歌曲,可是……怎麼可以唱得這麼風塵?

       我覺得聲音和咬字都太油了,應該可以再放輕一點,


  • 保加利亞

       這個國家只晉級過一次決賽,剩下都在半決賽徘徊,退賽兩年後終於在今年回歸,並且派出老將披掛上陣,希望重演歷史,晉級決賽。雖然只有晉級一次,不過 2007 年那首 Water 橫空出世,直接搶下第五名的位置,到現在還是在歷史名曲中占有一席之地。不過這裡我想貼上來的歌是來自 2012 年的這首:

       Sofi Marinova - Love Unlimited (2012)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節奏,個性鮮明輕快。還有現場版本的那個背景圖樣,一條一條在那邊蠕動(?),跟電子節奏搭起來效果意外的好。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當年怎麼會選擇只讓 Sofi 一個人上台,氣勢整個弱掉。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Poli Genova - If Love Was A Crime

      我的喜愛程度:C

      沒有個性歌曲之六點五

      好啦這首歌其實很有個性,那個「大家一起唱」的橋段其實滿有搞頭的。只是這首歌在我聽來,也是經過包裝的流行曲調,差不多就是加點民俗風調味、節奏加快的馬爾他。

      只要一首歌被我貼上「流行歌」的標籤,那我的評價高低就是好歹字運了。跟俄羅斯相反,今年的保加利亞,剛好掉在「無感」這塊,所以我的評價就只給個 C 意思意思。
 


 

       嗚嗚時間過好快,一下子五月又要到了。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