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想到,下個星期有期中考(默

 

 

  剛好是半決賽完的那個早上……所以我今年兩場半決賽都無法收看直播了XD

 


  • 丹麥

       2013 拿下冠軍的丹麥,歌路都跟我犯沖,所以當我發現去年是他們八年來唯一一次落選的一年時,超級驚訝。說歌路犯沖,是因為我不太能體會丹麥那種「快樂!熱情!大家一起唱!!!」的概念。

        Emmelie de Forest - Only Teardrops (2013)

       當年這首歌,才剛出爐冠軍呼聲就超高,我為此不太開心。可是一路聽這麼多遍下來,到了最後這場表演,我終於心服口服。丹麥近年最強歌曲毫無異議就是這首了。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Lighthouse X - Soldiers Of Love

       我的喜愛程度:B

       今年最意外的一首歌,對我來說。

       男子團體、流行歌、丹麥傳統歡唱風,橫看豎看都是一首會讓我爆炸的歌嗎?不不不,我來解釋。這首歌三個歌手的聲音都很好聽,沙沙的卻又很清新,然後流行歌底卻營造的很輕鬆……然後 ……然後我掰不下去了……

       最近住處有電視了,終於可以收看中華職棒配晚餐。之前某教頭有云:「贏球,什麼問題都有解答;輸球,什麼解答都有問題。」聽音樂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


  • 烏克蘭

       之前因為國情紛亂,烏克蘭退出比賽,直到今年才重新回歸,身為強國之一,烏克蘭退賽對歌迷是一大損失。從 2007,更正,2008 年開始,烏克蘭年年派出超強女歌手,到現在我依舊無法想像男星代表烏克蘭出賽的畫面……推薦歌曲方面,我手上有三個選擇。分別是曾在電影麻辣間諜演出的 2007 年來跳拉夏頓拜舞、2014 年滴滴答答 Like a brother and a sister,和 2010年這首歌:

       Alyosha - Sweet People (2010)

       沒錯,我選 Alyosha 這首歌,在很多歌迷心裡應該連歷史前五都排不上的這首歌。烏克蘭歷史火辣、舞動、燥熱,所以 2010 年這首壓抑、怨嘆的歌更得我心,而且 MV 還是在一個我好想造訪的地方拍攝的,最後那個站在廢墟裡吶喊的地方讓我起雞皮疙瘩。(不過還是要挑個毛病,在爛體育館裏面抱小孩這橋段對嗎?)

       最後,我偷偷作弊了,上面的連結我放 MV版本,而不是放現場表演,原因應該很明顯。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Jamala - 1944

       我的喜愛程度:A

       雞皮疙瘩掉滿地,恐怖女嗓再臨。

       其實跟當年的 Smile 比,這首歌我一開始聽不習慣,一度考慮降到 B 級,不過後來我發現是我自己把 Jamala 定型了。

       把預設立場拿掉,重聽一遍這首歌,結果從 2:15 開始,我的脊椎骨一路從臀部倒插到頭頂。

 

       其實有一點我一直很好奇,那就是烏克蘭與俄羅斯今年的分數互動。

       我的直覺是今年烏克蘭和俄羅斯,在決賽會繼續交換分數,也許不是滿分就是了。


  • 挪威

       近年來的挪威有好有壞,在和我有私人恩怨的 Rybak奪冠後,挪威先是倒楣了三年,接著豐收了三年。雖然挪威近兩年的深沉曲風博得不少好評,但是我最喜歡的是這首歌:

       Christine Guldbrandsen - Alvedansen (2006)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還以為是冰島的參賽曲。這種在大雪紛飛的曠野裡高歌喚靈的感覺,完全就是我的菜。

       對了,如果我是當年的挪威舞台總監,看到我們的希臘好朋友把舞台設計成這樣,我應該會氣到中風。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Agnete - Icebreaker

       我的喜愛程度:C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有被炫砲的節奏切換和滿芭樂灑不用錢的旋律安排吸引到。

       可惜,這種新奇感來的快去得也快,多聽個幾遍,很快就膩了。


  • 喬治亞

       除了出過幾年意外,喬治亞的成績大多徘徊在十名左右,看的出來這個國家有穩定的基本盤在,不過也有一些例子是在剛加入比賽隨即躍升強權,卻在一兩年的意外之後一蹶不振的國家,喬治亞會是下一個嗎?

       Anri Jokhadze - I'm A Joker (2012)

       這邊要推薦的歌曲,普遍差評。一開始我以為這首歌是來亂的,結果現場演令人跌破眼鏡,歌手是抱著非常認真的態度來唱這首歌。所以我給他最大的尊重。

       認真的,我很愛這種高品質鬧場歌曲。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Nika Kocharov and Young Georgian Lolitaz - Midnight Gold

       我的喜愛程度:D

       當初這首歌被放出來,我的評價給 E,想說這種平的要死,主唱聲音一點特色都沒有,只想賣吉他 Solo,喬治亞電視台怎麼會至派這種樂團參賽?

       然後,經過瑞典作曲家,又是 Thomas G:son 的改造,把這首歌包裝成了宿醉走錯攝影棚的鬧場科學家,呃,我吃這套。

       所以我把這首歌從淒慘無比的萬丈深淵,拉上來到情有可原的 D 級評價。


  • 阿爾巴尼亞

       如果有晉級決賽,阿爾巴尼亞大多排在16、17名左右,雖然以重砲女歌手聞名,但是最後成績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唯一的例外是 2012 年:

       Rona Nishliu - Suus (2012)

       這首歌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高音,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有哈味

       剛開始聽這首歌,我也不喜歡主歌部分尖銳刺耳、有點折磨聽眾的編排。但在一段磅礡的鋼琴音階之後,Rona Nishliu 的海豚音登場,至此,我完完全全愛上這首歌。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Eneda Tarifa - Fairytale

       我的喜愛程度:C

       阿爾巴尼亞的歌曲是經由電視台「年終音樂大獎 - Festivali i Këngës」的方式產生,浩浩蕩蕩的場面,一字排開的歌手名單,再加上磅礡的管絃樂團助陣,光是那個管弦樂團,就讓我覺得這是全歐洲最值得一看的決選場面。

       去年十二月底,Festivali i Këngës 落幕,我看上兩首歌,分別是 Nilsa Hysi - AsajEneda Tarifa - Përrallë,這兩首歌我給了 A 級評價,雖然現場樂隊加了不少分數。

       然後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過去了,各國紛紛開出差令人失望的名單,我還是沒有絕望,直到阿爾巴尼亞電視台公布了 Përrallë 的新版本……讓我徹底死心。

       我只想問,為什麼要把管弦配樂拿掉?

 

  最後,繼續挖坑給自己跳。下個星期比賽結束,期中考考完,paper 報完,我要繼續寫今年的遺珠介紹,衝著 Asaj 這首歌。


  • 比利時

       千禧年後的比利時,成績零零落落,近幾年少數晉級都是靠著站在浪尖上的男歌手,順著風勢搶灘成功。不過這種「 一陣那個雨來一呀一陣風 」的歌手,風向一下吹到西、一下吹到東,過個兩年又退流行了,熱度剛好三分鐘。

        Urban Trad - Sanomi (2003)

       對我來說,2003 這種帶點民俗、神秘又魔幻的民謠風, 就像是放牧者看著遠方的聖山 ,迷迷茫茫的永遠摸不透 ,但不論風向怎麼吹,它就是永遠矗立在那裏。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Laura Tesoro - What's The Pressure

       我的喜愛程度:C

       錄音室版本加重了低音節拍的部分,讓這首稍嫌老派的舞曲節奏鮮明了一點。

       不過缺點還是很明顯,旋律很平,說是舞曲卻嗨不起來。

       同樣的曲風,我覺得比利時跟芬蘭兩位歌手的音色對調會更好。
 



 

  • 參加獎 -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的成績比我想像中的穩定,大多在十名到二十名之間徘徊。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是這首:

       Mandinga - Zaleilah (2012)

       跟唱容易,歌曲又嗨翻天,而且這首歌來自 2012 年,對我而言有靈氣加成。

       我覺得這首歌最大的賣點在跟唱容易,聽過一遍副歌後就可以跟著唱了。

 

       然後是今年的……沒心情搭飛機的觀光客:Ovidiu Anton - Moment Of Silence

 

       我的喜愛程度:D

       先談這首歌。想要寫出劇場搖滾(還是交響搖滾,算了這兩個名詞我從來沒深究過),卻欠缺相當的氣勢。

       查查 Ovidiu 的名字,他本來就是唱抒情歌的,而且還不錯聽。那我想,Ovidiu 你還是不要撈過界好了。如果有一副嗓子能駕馭這種史詩劇場的情緒,早就去組 Nightwish 了。

 

       然後羅馬尼亞今年被棄權,呃,阿就是欠錢不還,於是就被搞了。

       不曉得這筆債是拖了幾年,讓 EBU 忍無可忍,痛下毒手以儆效尤,因為會欠債的國家……財務狀況比羅馬尼亞糟的國家多的是。

       全世界唯一討債還會資料透明化的組織是瑞典政府(我開玩笑的),EBU 也不會把欠債名單公開上網,這裡也只能不負責任的隨便嘴砲;到底是什麼原因,讓 EBU 終於在今年對羅馬尼亞出手,向各國展現其手上握有的的參賽剝奪權呢?

       #ComeTogether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