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在這裡的,都是沒有英雄命的曲子。

  今年系列文的最後一篇,比賽結束後的這個星期,我們要來聽一些在國內就遭淘賽,無法代表國家出賽,但是我又喜歡的幾首歌。

 

  其中,包括我今年度最愛的一首歌。

  

  跟之前一樣,因為嵌太多撥放器常常讓網頁當掉,所以我們先來看一些我覺得有趣的曲子:

 

  我喜歡這首歌的伴奏,然後阿爾巴尼亞有配現場樂隊,對我來說有加成效果。而且這首歌是我 2016 年度第一首有好感的歌。

  今年瑞士最終六首歌裡,我唯一正評的歌。我一直很期待這首歌被選為參賽代表,然後推進錄音室裡送修,看看有沒有機會修得更優雅更含蓄,可惜最後因為違反規定,失格處分。

  至於這首,連最終六首名額都沒搶到。我被宣傳影片裡不知所云的自在感吸引住了。可惜一邊聽又一邊擔心,擔心影片裡那女孩會從手扶梯或圍牆上摔下來。

  因為我的關注都被 Saari 和 Aalto 這兩個人拉走了,這首歌我只在網友剪輯的懶人包裏聽過三十秒。整理這篇文章,查到這歌名,才隱約想起今年有一首酒精與香水混搭氣息的歌,重聽兩遍決定放進名單中。

  芭樂大串燒,怕占太多版面,一次全打上來。其中只有 Oscar 我放錄音室版本上來,就跟你說要多練歌了。至於另外三位新秀女歌手,雖然都是千遍一律地唱跳公式,可是很難得三首歌都抓住我的耳朵了,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三位歌手的現場功力都不賴。

  直到 Zoe 勝出後,我才去翻過一遍奧地利的歌單,然後才發現了這首跟 Zoe 競爭到最後的歌。這首歌沒有什麼高音,就連中間的昇 key 都是走詭譎路線,卻帶出了一種「好像在檯面下運作著什麼」的神祕洶湧感。

  我有一陣子也瘋過 Edguy 這個樂團,他們的主唱 Tobias Sammet 就是 Avanstasia 這個 project 的招集人。然後當我看到這組的現場時……我的天啊 Tobias 居然中年發福了ˊˋ

  他原本削瘦的顴骨,讓他的帥臉帶著一抹邪惡風,然後半帶著微笑唱金屬,天啊超級迷人。雖然 Tobias 現在也沒發福到哪去,不過已經有點走樣了ˊˋˊˋˊˋˊˋ

  我很喜歡小提琴的片段,可是除了小提琴以外我也想不到其他喜歡的點了。


 

  然後,以下是我今年最推薦的九首歌,嵌上連結上來

  • 匈牙利 Patai Anna - Colors

  妹仔他才 16 歲!!!所以這首充滿了天真無邪的希望與正能量,大意是你會找到生命裡的色彩云云。

  話說她的偶像是懶妮,在他身上真的可以看到一點點……不過也只有一點點,年輕時布蘭妮的味道。呃呃,當年懶妮轉大人時可是讓好多歌迷心碎了呢?

  最後,搜尋 Patai Anna 時,我發現他有唱一首卡通主題曲,接著我去查了一下那部卡通……天啊我花了一個晚上看完了 26 集,而且還在期待下一集……

  有機會再來談談這部卡通XDD

 

 

  • 匈牙利  Viki Singh - Katonák

  這首歌據說是匈牙利初賽第三十一名,剛好因為有人退賽(還是失格我忘了),順勢遞補進決賽。

  很 deemo,我可以想像我一邊玩著鋼琴節奏遊戲一邊聽這首歌。

  這首歌不用懂歌詞,配著影片就能抓到情緒了。
 

 

  • 愛沙尼亞 Laura - Supersonic

  高科技神秘風,還附贈 Aminita 式的背景特效。

  打中我的是昇 key,這種橋段真的很芭樂,可是我吃。而且放在這首歌裏,真的有種沖破天際線的飛翔感。

  呃,不過,歌詞是誰寫的?好啦這應該算優點,我都不用去翻歌詞網,聽一遍就能跟唱了。

 

 

  • 波蘭   Margaret - Cool Me Down 

  我承認,我一開始有被粉絲之間的愛戴聲浪激怒到。

  這首歌是今年紛絲間呼聲最高的一首歌,我先看民調,再去聽歌。聽完只在心裡咒罵:這不就又是另一首流行風的洗腦歌嗎?

  過兩天,我發現我被洗腦了。

  跟主題相扣,整個三分鐘充滿狂躁感,不論是背景特效、歌手唱腔都很過頭,讓人心裡累積一股煩躁的氣,只想趕快卡歌去沖個涼爽的冷水澡。我認為,這就是這首歌厲害的地方。

  可惜的是,這首歌現場表演炸了,場面超冷淡,完全沒有活力。

 

 

  • 波蘭 Edyta Górniak - Grateful

  我一開始支持的波蘭參賽曲是這首。

  Edyta Górniak 是波蘭第一屆的參賽者,拿手的是高音。

  所以,這首歌從開頭就營造了濃濃的煙霧感時,我整個開心握拳:「嗚嗚高音灑不用錢的狗血情歌來了www」

  結果這首歌壓抑了兩分半鐘,直到最後三十秒才一層一層的慢慢疊上去,最後一個高音看似終於要衝破天際,擺脫層層的烏雲時,畫面瞬間轉黑。

  就像是電影演到最後一幕,主角終於跟家人重逢,在相擁的前一刻,畫面突然消失,接著電影的感謝名單在黑畫面中慢慢升起來……

  雖然這種結尾常常會引爆觀眾的怒火,不過我喜歡。

 

 

  • 芬蘭 Mikael Saari - On It Goes

  今年芬蘭名單裏,有兩個名字我很期待。分別是 Saara Aalto 和 Mikael Saari。

  結果歌曲一公布,Saara 的小公主風采盡失,天生的嬌貴氣質整個不見了。所以我的期待全落在 Mikael Saari 身上。

  跟之前一樣, Mikael Saari 的歌舒緩大器,需要花很多時間沉澱,而且記憶點不高,聽過一遍只記得這首歌很優美,但是旋律整個記不起來。

  所以,這首歌的下場也跟之前一樣。

 

 

  • 挪威   Laila Samuels - Afterglow

  開頭第一句一下,我就新增至最愛的播放清單裏了。

  整首歌就是在冰冷的雪天裏,看著餘暉慢慢西沉,訂下了追隨伊人至天涯海角的誓言。

  最後連續幾句的 "One day I'll be with you." 是打動我的點。

  然後,決賽現場,歌手大炸裂。

  開頭第一句一下,就知道無望了。

  唉(扶額

 

  • 瑞典 Robin Bengtsson – Constellation Prize

  聽我說,他從來沒看見你的美好。所以乾脆甩了他跟我走吧,我會吹口琴喔

  今年瑞典決賽,我最支持的是這首歌。

  難得流行旋律下的清爽,口琴的噱頭也給的乾脆,節奏聽來也沒有太多的負擔。

  這首歌,是我今年的第二名,我指的是包含各國參賽曲、包括 Nina Kraljic、Sergey Lazerev 和 Jamala 在內的年度第二名。

 

 

  • 阿爾巴尼亞 Nilsa Hysi - Asaj

  我的年度第一名在這裡。

  這首歌從頭到尾都以低喃的形式呈現,歌名 Asaj 是被動式的「她」,所以我把歌名稱之為「告訴她」。

  在還沒查歌詞前,我以為這首歌是女孩唱給男孩,要男孩去「告訴她」(事實上,這個「她」指的卻是自己),所以整首歌用半愛慕半呢喃、充滿情緒卻又壓抑的聲線來詮釋。

  結果我去查歌詞,發現從頭到尾是我自己在腦補……這首歌是女孩獻給失戀的自己,獻給當年失意的自己的歌啊啊喔喔喔阿(冏

  所以,這就是聽異國音樂的樂趣所在。

 

  我愛這首歌的壓抑感,那種在觀眾面前演唱、實則為自己所吟唱、那種沉浸在個人空間裡的感覺;還有稍帶粗啞的、很像剛剛才大哭過一場的嗓子,很哀傷。

  更哀傷的是,這首歌從去年十二月就榮登我的年度第一名,到現在五月天比賽都辦完了,依舊沒有人能撼動這首歌在我心裡的排名。


 

  Asaj 這首歌,是促使我寫這篇遺珠介紹文的最大力量。能用這首歌、為今年 2016 年歐洲歌唱大賽的專題作結,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雖然八篇下來,途中偶遇報告和考試覺得有夠煩,偶爾也想說到底我什麼時候撞到頭了挖這麼大的洞給自己跳,但是結局還是開心的。

  以上,就是我今年的最後一篇系列文,也感謝大家半年來的收看ww

 

  明年,我們基輔見囉。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