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我們終於來到了下篇。這是我今年最愛的十首NF歌曲。

老實說,把今年ESC的參賽歌曲也排進來,我覺得也很難撼動這前十首歌,頂多擠個一兩隻下去吧。

然後,我會在影片附上我比較喜歡的版本,如果還有第二版本我就貼在下面。

 

No. 10) 亞美尼亞 Amaliya Margaryan - Waiting For The Sun

現場在這裡。

這首歌我很愛錄音室版本,編曲呼應歌詞的等待晨光照亮大地:歌曲由前段淡夜色籠罩的高山,天空顏色慢慢轉變,在灰黑色裡開始看的到陣陣雲霧翻攪、迴旋,直到第一道晨光穿過水氣直射進大地,雲霧像簾幕一樣被拉開,一片刺眼的亮白色映在眼前。

亞美尼亞的現場,我覺得麥克風聲音普遍不穩定的狀況,對這首歌來說相當傷。一個從黑到白的場景轉換弄得像Kasia Mos的手電筒一下亮一下暗。

但是最嚴重的,滿滿的出戲感,是來自那個包水果的紙套。

 

No.9) 法國 Enea - I'll be there

賴福之慘烈,之慘烈阿。

這首歌會出現在這個位子,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排名的依據是、假設我在電台做節目,時間剩三分鐘,我最想先播哪一首歌。所以,是的,節目都是用錄音室版本來播的,恭喜Enea。

這首聽來像是帶著自信甜美的少女半跳躍的走在都市大街上,還會對著商店櫥窗一邊嘟嘴一邊調整衣領的那種青澀的自信感,如果我們只談錄音室版的話。

然後那位涉世未深的小少女終於晃到了電視台,準備人生第一次的試鏡演出;一踏進電視台的大門,突然一震寒意襲來,開始緊張發抖,演唱前還到廁所吐了一輪,演唱結束再加吐一輪,演唱結束太崩潰了還哭到要吊點滴的那種。

 

No.8) Igit - Lisboa Jerusalem

錄音室版本

我懶得想新哏,直接抓之前寫過的心得:「 看似三拍的小酒館歌曲,沒想到扇門推開是個好大片地下國度,雖然依舊帶點微醺且煙霧繚繞的壅擠,但又可以聽出諸位酒客內心廣袤世界群起的風暴。」

這首歌的舞台張力很大,高潮堆在最後一段,但是前導部分就堆出了情緒,讓聽眾能耐心地等到兩分鐘開始。

不過,我對小木偶的出現有點意見;這首歌讓Igit一個人站在上面乖乖唱完,就夠有意境畫面夠美了。讓小木偶上台插花的決定我覺得……不是很妥。(同樣的狀況,我們等下還會看到。

 

No.7) 義大利 Annalisa - Il Mondo Prima Di Te

是的,現場影片找不到。

義大利的人氣歌手Annalisa,人氣指數差不多就是宣布參賽Sanremo,粉絲就會開始囂張、會開始喊義大利今年奪冠的那種。然後我也是Annalisa的小粉絲,所以,賽制不公啦還我冠軍!!!(扯布條(別鬧了

Annalisa的歌曲也都是自帶氣場,沉浸在自我情緒的那種。早些年的單曲Alice e il blu最明顯,今年這首算一半一半。主歌自顧自的低語,副歌抬頭起來疑惑地環顧眾人,最高潮的兩句高音扯開嗓子放聲質問世界。

我被賴福版本的高音片段震撼到了,歌手在現場時的音色更衝更有力道,瀕臨崩潰邊緣但聲音依舊非常穩。哀,可惜就是,影片不見了。

 

No.6) 荷蘭 Waylon - That's How She Goes

荷蘭辦的不是決選,是Waylon的個人專輯宣傳會(誤),然後我被說服了很想買一張實體的。

五首自己專輯的歌,歌手每天都唱得很爽,然後我們才發現Waylon原來是個拿子彈換啤酒的正港鄉村風男子漢,2014年那首歌只是配合演出而已。

跟Outlaws in Em比起來,這首歌比較流行,但我比較愛這首的原因是這首歌聽起來比較爽,像是鐵血版的Adam Lambert。

不過在荷蘭參賽曲公布前,That's How She Goes就提早出局了,因為這首歌是翻唱QQ(原版在這裡

 

No.5 ) 法國 Emmy Liyana - OK ou KO

初賽決賽兩個版本,我比較愛初賽的。決賽在這邊。

氣場氣場氣場,這個字快被我用爛了,但是這首歌我還是要用一遍。Emmy站在台上的唯我獨尊,一部份來自他表演的能力,但另一部份我歸功於編曲;行軍式的背景節奏,又帶了三段變速,有種一步一步登上王位的從容感。

我個人聽歌是沒在看歌詞的(憑旋律和自己的心情來自己模擬歌詞是一種趣味),不過Zazie寫的歌據說歌詞必看,各種回文雙關等文字遊戲是他的拿手好戲。雖然說我還是只能看翻譯版啦。

最後,這首歌原本是我的法國第一名,不過這幾個禮拜被超車了。而且我也不愛決賽的版本,跟樓上Igit一樣,我覺得舞台弄得太複雜了。既然這首歌是個特色取向的個人風暴,何必弄一群分靈體在台上干擾視線?然後那個手勢是怎麼回事?

 

No.4) 烏克蘭 Tayanna- Leyla

錄音室版本在這裡。

瘋女來了!!!為什麼主唱這種強者要配五個合音歌手呢,因為Tayanna想在舞台上發瘋。(然後看伊肖成這樣,還是沒出大亂子

這首歌滿滿的秀味,Tayanna又唱又跳,連表情都到位了。甩頭扭腰露肩用手噴煙火(?),還有餘力想亂加高音就亂加。去年輸掉tie-breaker,今年整個人都撩落去了,可是還是哭哭;到底為什麼不送這首阿烏克蘭!?

不過Tayanna今年也是上演小小劇場,比賽準備期前公布了三首歌請粉絲挑一首,他要拿去比賽。結果比賽歌曲公布,哎呀,你們當初只是選好玩的啦我已經有萊菈這首歌了。

沒關係,我是粉絲我不氣,因為萊菈爽電之前三首album filler。

 

No.3) 法國 Max Cinnamon - Ailleurs

沒有錄音室版,可以趕快傳上來ㄇQQ

這首聽來像是帶著自信甜美的少男半跳躍的走在都市大街上,還會對著商店櫥窗一邊嘟嘴一邊調整衣領的那種青澀的自信感。

沒有啦,這首歌是純情少男邀請樓上的甜美妹妹在月光下跳舞。原本對這種歌手,我的耐性會隨歌曲進行慢慢降低;但小哥看起來有點誠懇,音樂也很清淡,所以我對這首歌的愛隨時間成長上來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愛上帶吉他哼哼唱唱的小哥欸。

 

No.2) 亞美尼亞 Lusine Mardanyan - If You Don't Walk Me Home

賴福這邊請

清淡風二連發,可是只有錄音室才聽得出寧靜感。

就算你不陪我回家,我還是踩著淡淡的月光迎著微風,平靜自在的走我自己的路。

賴福版本的話,整段表演沒什麼大礙,但每次歌手只要稍微用力點、或是

節拍稍微拖了,甚至有些轉音抖音滿滿的技巧,在我聽來就像自己一人走著走著,空氣飄來一片鄰居晚餐的油煙味一樣的出戲XD

應該不是我太挑剔吧,這種佛系歌曲豈能聞到一點葷菜味?

 

No.1) 阿爾巴尼亞 Bojken Lako – Sytë e shpirtit

現場表演這邊走

我2016年度的最愛也是出自阿爾巴尼亞,Nilsa Hysi的Asaj。結果再來三個月出品的曲子居然沒一首更得我心,我就會對該年抱持悲觀的態度。所以嘛,NF時程安排應該給一些像馬爾他摩爾多瓦之類的國家打前鋒衝第一棒的阿(指)

前兩名都給了清淡風格,這是一首清淡的……嗯?

其實一開始看到歌手,我直覺是南歐搖滾又要來了,是那種旋律平得要命激不起聽眾情緒起伏只好摻滿滿的雄性費洛蒙進去。指名道姓的舉例不好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早些年的馬其頓去找找。

所以,出來的是一支起手鋼琴、呢喃配弦樂背景的歌曲時,我又驚又喜。稍有搖滾元素的片段點到為止,讓聽眾只聞到了薄薄一層古龍水與淡菸味,趕在汗臭與酒味飄散出去前退回幕後。於是什麼男性的哀愁與黃湯下肚後才有的覺悟與誓言之類的、實際的畫面就留給我們自行想像了。

我想,這也是我跟大部分瑞典款商業流行歌曲不對拍的原因吧,就算有情緒好了,給你寫好寫滿寫、到、爆,一點想像空間都沒有、完全不留白的歌,我們要怎麼用自身情緒去體會去昇華這首歌呢?


 

好的,這份歌單就是我今年各國NF的TOP30,其實幾年下來我都有列出歌單,只是每次都等到五月比賽結束後才動工,常常文章發都沒發就去冬眠了,於是今年就提早作業了。

呃,不過阿,滿滿的愛與恨都講完了,正式參賽曲的心得……實在沒動力再弄好大一個系列的了。我想,我應該會簡單條列一下心得就好了吧。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