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介紹專輯的時間到囉。是的其實當初這部落格的創立是為了和朋友一起介紹些我們喜歡的專輯。後來因為我迷上了歐洲歌唱大賽加上朋友太忙,這個部落格變成我自己在寫歐洲歌唱大賽的murmur了XD

    但是,也許是今年的ESC沒有舉辦的原因、也可能是我換一份工作之間的優閒時光、又或者是我買了新的機械式鍵盤霹靂啪啦地打字好舒壓(?),總之我突然想上來分享些什麼東西。但我又懶得整理之前提到的2020NF曲目。於是,我要來重操舊業,寫一些專輯推薦文跟大家分享。

 

    如果真的有人是讀過這部落格最早期的文章(在這邊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XD),會知道我個人最愛的樂團是荷蘭的歌德金屬樂團 Within Temptation(我的愛)。他們以天使般純淨的的女高音(其實有修過XD)和充滿層次與磅礡氣勢的編曲,摻入哥德風的黑暗華麗而著名。但近幾年Within Temptation (我的愛)的成員們似乎想轉往流行搖滾發展,新的專輯更多是純粹的熱血勁戰,越來越少水晶落地燈的光影那種瀑布似絢麗的編曲了。不過好在,和Within Temptation(我的愛)系出同源的樂團Delain(Delain的核心人物之一Martijn Westerholt是Robert Westerholt、WT 吉他手的弟弟)承接、且更加發揚了這種主打華麗、絢爛的鬼魅感。

 

    其實Martijn也是WT的創始人之一。他和WT共同製作了前兩張專輯,直到他得了Mono(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得在家休養而不得不退團。之後,他沒有回到WT,而是和現任女主唱Charlotte Wessels共同組建了Delain,德蘭樂團。樂團至今也走過18個年頭了,一共出過六張專輯,張張都屬經典之作。今天要分享的Apocalypse & Chill 是在今年(2020)二月的最新作品。整張專輯如同標題,想呈現出世界的紛亂與祥和兩種極端的面貌。

 

     ---It's really the contrast that you see when you turn on the TV – You see Australia in flames and then you turn to Instagram and see people with awesome pictures of their garden or themselves. The perfect life. The same world but such a contrast. It's what comes across on the album in the music and in the lyrics.---

 

    雖然我也是Delain 的腦紛。但老實說,這張專輯出來時我感到非常懼怕。事前釋出的幾首主打歌加了很多POP和重搖滾的元素進去,尤其是主打之一的One Second,根本就是一手純粹的重搖滾。媽呀這不就是Within Temptation(我的愛)正在走的路嗎?另外,Delain前幾張專輯的封面都是以神秘而美麗的美圖做為專輯封面,而這次Apocalypse & Chill居然是後製過的寫實照片,而且還是泳池女星款的照片再P個火燒家園的背景上去。恩,很呼應你們的主軸啦,這是什麼簡單直接的暴力美學嗎……

 

    事實上,在Martijn的訪問中也曾提到,唱片公司一開始也不同意這張封面。但訪問沒提到他們費了多大的苦心才說服公司採用這張由主唱Charlotte Wessels選中的封面就是了。

 

    以下,我會簡單談談每首歌的感想,順便附上每首歌各一段歌詞。是說,Delain的歌詞(通常)相當的美,很值得細細品味。另外,我還會附個A-E的個人評分,和我在評ESC一樣,我一喜歡的程度不等會給A-C的分數,D代表普通普通、不愛也不恨,E就……恩呵呵呵。

 

    對了,雖然我沒查過Youtube上有沒有官方版本,但除了主打歌以外,我就不附連結上來了。

 


 

1.) One Second

    整張專輯的前幾秒是我們熟悉的Delain:琴聲、和聲、美聲,接著一切急轉直下。重鼓點、用力炸吉他絃的歌曲Delain不是沒出過,但One Second一出場就像在宣誓「我們不同以往」。幾近暴力簡單的線條,K歌歡唱的風格在以往的確是少見。簡單的旋律線和歌詞幫整張專輯做個最直白的開場。

 

It takes a second just to fall in love. It takes a second just to fall in love.

 

    心得:E

    恩,很抱歉明明要推專輯,卻在第一首歌直接甩個大大的E級評分上來,而且歌曲簡評會完全地打連我開場對Delain的風格描述XD。這首歌就是超爽K歌,而且旋律非常簡單暴力,歌詞也是非常瑞典風(?)的複製貼上(所以我也很配合地選了複製貼上的歌詞段落上來)。我還記得這首歌做為專輯的第三主打釋出時,我人在日本的飯店床上立刻興奮打開來聽,然後我聽到第一段副歌結束就沒再繼續撥下去……直到我要做這次的專輯review時才把整首歌聽完。

 

    複製貼上的旋律與歌詞不是不行;超爽卡K不是不行,但上面兩點加在一起就是不行。另外,作為一個腦神經火衰弱的老人(不是),愈來愈不愛口味下很重、碰碰碰磅磅磅爽打一頓的歌曲了。One Second很不幸地,上述幾點全部命中了。

 

 

 

 2.) We Had Everything

    相較於上一首歌的強勁衝擊感,第二首歌來了點霓虹殘影般的速度感,旋律也瞬轉飄忽。這種像蝴蝶飛行般的旋律線就是Delain的拿手好戲了。這首We Had Everything更多的是對逝去的一切發出嘆息,就像歌詞提到的:

We had pride, reveling in the dark of night. Thinking simple of love “It will come as it goes.” We were blind, never knew what we left behind. It would never return. But in dreams, bittersweet.

 

    心得:B

    接在 One Second後面是個敗筆,讓我一開始沒有好好重視這首歌(這是明明是你自己的問題XD)。輕柔的旋律線和強勁的背景取得平衡。另外,配樂下了一點速度感的效果,但歌詞卻一個字一個字像在湖面緩慢而輕巧地踩過一樣,產生一種微妙的對比感。

 

 

 

 3.) Chemical Redemption

     這首歌的調性和上一首歌很像。只是配樂下的更重,像是工業火車起步的噸吼聲,同樣地,又是搭配上輕柔飄逸的歌聲相互揉合。另外,對比上一首歌為逝去而感嘆,這首歌則帶著贖回自我的重生意涵:

 

Truth is I was quite enraged, truth is I was quite afraid. No more, that was yesterday. No more, reason won the war on rage.

 

    心得:C

   對我來說,這首和 We Had Everything 就差在旋律喜不喜歡而已。另外,前面提到我愈來愈不愛口味下很重的歌曲。這首歌的背景下的超級重的確讓我有點皺眉頭。但聽Delain就是要欣賞他們如何把能量飽滿的重配樂調和成美麗而輕柔一首歌,變成一首聽來心靈祥和喜樂的金屬樂(Delain西父)。

 

 

 

 

 4.) Burning Bridges

    口味又越下越重,這首 Burning Bridges 開始帶點憤怒的情緒了。歌曲一開頭的吼聲一下,火把直接點燃燒出一整片焦土。我們又回到爽感十足的K歌領域了。而且這首歌高音做得非常足,層層堆疊到最後一刻迸發。

 

So why would you set to self destruct, aim to annihilate? You are burning, you are burning.

 

    心得:C

    爽快和煩雜的一線之間讓我在該給這首歌C還是D之間抉擇,目前是爽快感比較多一點。但老實說,如果我今天寫簡評是用耳機聽歌的話我應該會給D吧。這首歌是這張專輯的第二主打,我歸類到K歌類型。但是塞了一堆爆破效果想迷惑一向會被女高音吸引的我真的很心機(欸?)。

 

 

 

 5.) Vengeance

   開頭的旋律出來,我們終於要迎來抒情的……沒有。13秒處吉他又整個炸開來。易燃物越加越多,連主題都是火藥味十足。這首歌找來最近很紅的 Beast in Black(暗黑巨獸)主唱Yannis Papadopoulos 合唱一首勁爆爽快的K歌對唱。都請來嘉賓了,合唱主題竟是夫妻爭吵(?)。歌曲講的是你現在不給我好好道歉,今天晚上我們就看誰比較好過(XD)

 

Give me a reason, give me a sign or a sacrifice. One more reason to lay down these arms and stop the fight. Give me a reason, give me a sign, you get one more try. Or tonight, vengeance is mine.

 

    心得:B

    K歌不是不行。這首Vengeance就示範了一遍:旋律弄得跌宕一點,K歌也可以唱很爽,爽到都有點 Amaranthe 的味道出來了(欸這樣好嗎?)。然後,雖然這首歌很認真,可是整個主題就……就非常奇妙,就是金屬風格的夫妻吵架阿XD。另外,客座歌手Yannis也是我給這首歌高分的原因,Beast in Black 有幾首有趣的歌曲,如果我下次還有興致的話(毆),可以考慮介紹這團。

 

 

 

 6.) To Live Is to Die

    來到專輯中段,歌是一首比一首硬核。這首歌開宗明義非常簡單,就是要提醒人們把握時間。歌詞也非常地硬派寫實,主歌6個字,副歌19個字,其中副歌通通由以下單字組成:to、live、is、die、remember,ˊ直接清楚且無歧異地傳遞了歌曲的核心價值。我別無選擇只能選 bridge 段看起來最有內容的歌詞作為代表。

 

Tell me how you'll fill the void and live a life worth dying for?

 

    心得:D

    我可以直接把主歌加副歌的歌詞翻譯一整段在下面:「生命終會消逝,就像閃光一樣。活著就是會死。記得活著。活著就是會死、會死、會死、會死。」這翻譯花了我四十秒,其中二十秒是在斟酌 to die 要翻會死還是要死。這個非常小品的歌曲編排卻又這麼硬派的曲子我還真的是不好下筆評分,就給個 album filler 的分數 D 好了。

 

    好啦老實說,這首歌旋律有點大雜燴。副歌有點卡K感,bridge 有點典型 Delain 的輕柔。但是東一點西一點,整體來看並沒有太突出的地方。

 

 

 

 7.) Let's Dance

    繼續重搖滾開場,歌詞繼續硬派。Let's Dance看起來是歡樂的歌,其實歌曲延續了上一首 To Live is to Die 的精神,在末日來臨前繼續狂歡跳舞。不然,我們看看下面歌詞精選:

 

All the holes here in the sand, all the holes the size of heads. We won't have the time to dig, dig them deeper for the dead.

 

    心得:D

    我覺得專輯一路重搖滾不停到這邊,聽覺開始麻痺分辨不出歌曲特色了。這是我覺得 Apocalypse & Chill 的一個問題。第3-7首之間的調性非常類似,而且從前奏無法立刻分辨哪首歌是哪首,是勸退聽眾的一大分界點。至於 Let's Dance 這首歌,心得可以照抄上一首歌,兩首歌幾乎沒什麼區隔。

 

 

 

 8.) Creatures

    開場前奏並無新意。但正當厭倦感浮上時, 歌聲反倒切換成晦暗不明的調性開出一片天。整首歌的旋律進行不斷向下沉,沉到海裡,埋進土裡。是的經過前兩首直白毫不掩飾地向聽眾傳遞悲觀訊息後,這首歌就像殘響一般不斷縈繞、徘迴著。

 

Our bodies will not rest, under marble and snow. Our ceremony sober, with nobody left to cry. But you survived. You are the night.

 

    心得:B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最「暗」的一首歌。伴奏維持著無新意的重搖滾情緒,歌聲輕柔開場,步調緩慢、悠揚看似要堆疊出什麼情緒。但是到了副歌,旋律線直接斷掉,一路下沉,一路地悶下去,讓聽眾有種被掐住的感覺。聽到這邊我才懂了,原來 To Live Is to Die 和 Let's Dance 的確是末日前的即時享樂。等到 Creatures 被往下拽、慢慢沉淪時卻沒有一絲抵抗的力氣。

 

    總之,就是一首晦暗不明的歌。而晦暗不明的歌,就是我的菜。

 

 

 

9.) Ghost House Heart

    專輯第四主打的鋼琴小品。三拍的曲子讓人跟著起舞,但卻是舞在破敗的古宅殘骸中,落葉透破白紗窗簾的孔洞飄進房內。歌曲的第二段情緒又留下了小小的轉折,讓人瞄見一絲的微光。

 

This is not the end, there's a million things to see. But it's not for you and me. It's a cross that we carry.

 

    心得:A

    整張專輯我就是在等這種歌!Delain 在高潮迭起的磅礡曲目上表現優異,但我更喜歡的其實是他們的抒情小品,從容又優雅。如果 Delain 華麗的名聲就像宴會廳中大場面的水晶燈照亮而來的話,那在這種小品曲目中,我們還是可以從宴會主人的身段與涵養中,瞥見 Delain 華麗之名背後的真正本事。

 

 

 

 10.) Masters of Destiny

    專輯第一主打在這邊。前面聽過了內斂的華麗,這邊接著一首史詩級磅礡氣勢的華麗,從主歌踏著雪地輕巧而來,到副歌從結冰的瀑布飛躍而下。歌曲的內容也開始轉向光明,開始出現了「自己是命運的主宰」之類的歌詞。

 

I am the dreamer. I roll the dice and I'm alive. My hands aren't tied. We are the dreamers. We roll the dice, we're alive. We'll always be masters of destiny.

 

    心得:A

    連續兩首A,這張專輯的精華全在後半段。做為專輯的第一主打歌,Masters of Destiny 最早是以EP的形式在2019年一月發行,所以嚴格來說比較像是Apocalypse & Chill 的前導預告。也就是這首歌讓我對這整張專輯非常期待。整體的編曲幾乎是 Delain 有史以來最史詩最高規格的編排,副歌的呼嘯簡直讓人起雞皮疙瘩。另外,跟 Delain 以前的作品相比,Charlotte的唱功一年比一年進步,一直到現在能夠駕馭這首歌的境界讓人相當感動(?)

 

 

 

 11.) Legions of the Lost

    延續上一首歌,Legions of the Lost 開場就充滿濃濃史詩感。讓人聯想到Within Temptation 的 The Howling,在史詩故事外,又多了點冒險遊戲般的邀請意味。

 

We'll call the battle cry for those too tired to fight. We'll trade the longest day for the eternal night. There's only one thing you should learn. You come with us, you don't return. We're the legions of the lost.

 

    心得:B

    這首歌相對地平易近人。除了 The Howling 以外,開頭的拉丁文吟唱也讓我想到 Our Solemn Hour,WT 另一首以二戰為主題的歌曲。但相異於 Our Solemn Hour 的史實,Legions of the Lost 有一種出發去屠龍的幻想敘事在裡面。

    

 

 

 12.) The Greatest Escape

    在專輯尾聲,又轉入淡淡的哀傷感。The Greatest Escape 是專輯中相對輕柔的曲子。單音旋律和歌詞不斷重複著,情緒卻是不斷的累積上去,最後在間奏悠揚的琴聲中像一條源源流去的河流乘載著,愈漂愈遠、愈漂愈遠。

 

Cut through the highest waves, finding your soul a haven. Water the garden over your grave.

歌詞翻譯請看這邊

 

    心得:A

    我整張專輯最推的歌曲在這邊!這首歌示範了複製貼上的旋律和歌詞要怎麼處理,基本上,只要弄個哀傷一點的調子我就吃了。另外,這首歌營造的華麗感也很足,甚至我覺得比 Masters of Destiny 還要美,那是一種揚帆啟航了,但卻眼神空洞不知道該望向哪裡的迷茫的畫面的美。

 

 

 

 13.) Combustion

   本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採純音樂的方式呈現。從抒情的吉他線條配上搖頭的重搖滾炫技登場,整個情緒又從 The Greatest Escape 的惆悵接回了專輯一開頭的熱血爆破,算是一次統整與回顧,幫整張專輯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論時間,Apocalypse & Chill 這張專輯的完整度還滿高的。專輯前半段我個人有點不耐,但那比較像是個人口味問題,我也是讀過幾篇評論把專輯後半較靜態的的歌曲評的一文不值的。但至少,整個情緒是有起承轉合的。整張專輯比起以往的作品更加有立體感,但曲風有點轉換,這點我還在習慣中。當然啦,就像Within Temptation近年已經完全變成 Pop + (Hard?) Rock 的形狀了,我還是相挺到底,Delain 的曲風要往什麼方向走我還是愛他們(只是如果全部變成第一首歌 One Second 的形狀我會有點頭痛就是了)。

 

    以上,感謝大家的收看。這次會弄這篇心得文主要是我要換新工作前的空檔沒事做,聽專輯聽到興致上來了決定來分享給各位。我是很想在文末寫上「有機會會繼續介紹其他專輯」這種話啦,但想到以前食言的紀錄就還是……先……先不要。

 

    就看看開始上班後還有沒有興致吧XD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