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個人近況不該是重點就是了

 

嘛,總之,

個人前兩年對比賽的關注熱度、和心得產出下降了不少。

一方面因為在事務所工作,每天要產出上萬字的稿子,回到家半句也擠不出來了。

而另一方面,去年四月離職的我其實有很多時間可以利用,上來寫個 NF 心得也好(在這邊還是要提一下我去年最愛的 NF 參賽曲),

但得到了大把的自由時間,反而覺得一切都早一切不急,慢慢拖慢慢過,也不知不覺耍了好幾個月的廢。

 

呃,這就是我的個性吧,閒的時候就整天無所事事;日子一忙起來,又硬擠時間出來狂挖坑給自己跳。

 

這半年由 in-firm 轉職,雖然不再做專利申請了,但也免強算個 in-house 吧,下班還要準備證照考試

但我又覺得,天啊我難得這麼有衝勁不如多拚一把吧,於是給自己下了個「每周更新音樂分享粉專 - 睡前五分鐘」和「ESC 十年回顧的計畫」兩個大願。

在這邊先提出來,有個宣示感,也算挖了坑逼自己填吧(雖然食言也不是第一次了XD

 

「ESC 十年回顧的計畫」是這樣想的,因為我一直有在 keep 一份 excel ,記錄每年歌曲的評價,還隨手算了各國的平均當作好玩

那天整理電腦檔案時,就突發奇想,不如以國家為單位寫個回顧系列吧。於是我就滿懷期待地擬定了時程

不過這東西倒也不會立即著手計畫,畢竟今年 2021 的比賽火熱熱地展開中,

現階段還是先以追蹤 2021 的比賽為主,順便督促自己固定地維護粉專,大概今年賽事結束後我要上考場時再開始弄吧

 

喔對了,雖然這是年代久遠的故事了,

這個部落格那個粉專都不算我一個人建立的,而是我和另一位朋友 David Q(很久以前的文章還可以找到他的蹤影)所弄的,

粉專一切的美工 credit 和過半的粉絲數量(呃,講的我們粉絲好像很多一樣)都要歸功於他,

所以我要在這邊放上 David Q 參與過的 2014 年歌曲心得黑歷史黑歷史黑歷史,聊表心意(不是

 


 

今年 2021 年的比賽歌曲請見以下,寫這篇心得時,已經公布了26首歌了,

在我個人、現在看來,強度不比去年,只能希望剩下的國家們能加把勁了...

 

 

2021-03-09 更新

 

阿爾巴尼亞  Anxhela Peristeri - Karma

評價 C,算是中等、但我願意多聽幾次的分數。總之又是女聲大砲,改版加入民俗橋段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阿,反正我對這個國家的歌曲改編沒一次滿意的阿(攤手

 

以色列  Eden Alene - Set Me Free

D,我把我完全無感的歌放在這個層級。近年越趨佛系的我,對評價 D 級的歌倒也沒太強烈的負面意見了

以色列混中東風味的舞曲我訊號接收度都不高。但真要比的話,我覺得比去年的 Feker Libi 好,對不愛熱鬧的我來說 Set Me Free 算較無負擔的歌

 

烏克蘭  Go_A - ШУМ

C,有成長空間。需要先提的是,去年的 Solovey 實在是太強大了。

今年這首,我不喜歡它的無限循環洗腦,配樂又很黏膩不痛快(請參照去年 Solovey 的最後一段副歌),大扣分

但是旋律的確有被洗進我的腦海,所以說這首還有看漲空間

 

法國  Barbara Pravi - Voilà

A,法國有舉辦 NF 真是太好了,不然瞧瞧去年的慘況

這首個對我來說,是較沒有風塵味的 Patricia Kaas。後段的節奏加速又給我種電影裡「半夜裡的街道櫥窗中,玩具與木偶們活過來開趴」的感覺

恩,我對開趴的定義是這樣無誤(蓋章

 

立陶宛 The Roop - Discoteque

C。目前我對這首歌還算疑惑,我是真的支持這首 Discoteque 呢,還是支持那個去年可惜無法初賽拿下高分的 The Roop 呢?

依舊是個自在的表演者,但是歌曲本身有種想刻意抓住聽眾的施力感

但是我聽歌很慢熱,這麼早就給出的分數後續變動很大,這首歌是有看漲的動力在的。

 

克羅埃西亞  Albina - Tick-Tock

D,而且是在一腳跨在懸崖外。

那個 oh no, oh no ,就是我前述「施力感」的最佳示範。最後一段超賣力的吶喊讓我整個眉頭皺起來

少了那個 oh no, oh no ,我的就可以給到 C 了。

 

捷克  Benny Cristo - omaga

D,且保留扣分空間。我不喜歡捷克近來興起的輕浮曲風。

 

挪威  TIX - Fallen Angel

E

怒氣指數不是絕對值,它是相對的

平庸的歌曲贏了一場張力十足、歌曲品質極高的國家決選,就是怒氣引爆的起點

然後請把翅膀列入國際管制清單裡,這東西根本不該出現在舞台上

 

芬蘭  Blind Channel - Dark Side

C,我吃搖滾。但力求全場嗨起來的搖滾還是要扣分

要提的是,主唱的現場極度地超乎我的預期;我原本以為這首歌會是年度大 flop,唱現場直接墊底的那種,就像去年烏克蘭的 Cloudless 和斯洛維尼亞的 Inmate 那樣原地爆炸

 

西班牙  Blas Cantó - Voy a quedarme

C,持續下滑中。

剛發歌時的確有點墨西哥樂團的舒緩治癒,又帶有男友老是被街頭幫派火拚槍殺的芭樂但催情的戲碼

但是西班牙的老症頭就是不耐聽,巔峰只在出片的前兩天

 

賽普勒斯  Elena Tsagrinou - El Diablo

A。雖然我有點擔心這個國家曲風愈趨單一的問題

旋律滿卡腦的,整首歌算是順暢合理(我自動扣掉了兒歌片段)。有內心戲的舞曲也算閃掉了我的地雷區。

然後讓我從 B 加分加到 A 的點,就是那個海倫仙度絲。如果聽眾多給你們正面回饋,是不是可以幫助你們減少這種廢到笑的置入行銷 XD

 

德國  Jendrik - I Don't Feel Hate

D,我把他界定在拉推維亞的 Cake to Bake 和英國的 Still In Love With You 之間。

然後我用這兩首歌的成績來推算,德國今年不妙

 

愛爾蘭  Lesley Roy - Maps

E

怒氣指數不是絕對值,它是相對的。

身為 Lesley Roy 的大粉絲,我超愛她在 Unbeautiful 的帶點憤怒的煙嗓、和 Come To Your Senses 裡有點青春期故作的憂愁感

所以我超級黑特她這兩年的歌,尤其今年這首 Maps 完全把她馴化了

阿不過她從 2008 的首張專輯後一路沉寂到現在,終於有登台機會的她完全向主流靠攏也...好吧

 

斯洛維尼亞 Ana Soklič - Amen

C。復古的大型抒情歌,配她醇厚的聲音的確配的好。因為這點,我對這首歌保留看漲的可能

但目前來說,單純就是個 ESC 舞台常見的炫技曲目

 

比利時  Hooverphonic - The Wrong Place

B。主唱換回了樂團成名時的老戰友,我更喜歡這位主唱的聲音。

前奏一下,的確給我滿滿的期待感,副歌卻有點流於日常,讓我有點落空的感覺。

但我覺得這首是慢熱的類型,就像去年的那首歌也是慢慢沉澱後、一路爬到我的 No. 1 那樣。

 

摩爾多瓦  Natalia Gordienko - SUGAR

D。情感上趨近於 E,原因是我真的很喜歡去年那首 Prison。

去年那首歌浪費掉後,今年端出了舞曲,勁歌熱舞人生多采多姿的那種舞曲。我完全不吃這種歌

 

羅馬尼亞  ROXEN - Amnesia

B。今年沒有硬塞爆發點很值得嘉獎。

但要說清淡嘛,其實還是沒有去年 Alcohol You ver. 1 的驚豔感。

只能說,今年無可避免的,有很多前後比較的情況發生

 

荷蘭  Jeangu Macrooy - Birth Of A New Age

D。去年的 Grow 能擠進我的前十是在他的非常平淡但又不顯單薄的滑順。

但是今年加入更多民族元素、加強歌曲的「施力點」後,就少了那種溫吞但流動的感覺,整首歌有點破碎。

 

澳大利亞  Montaigne - Technicolour

D。整首歌的旋律維持去年的有趣元素

但可惜的是,根據現有的 LIVE 片段,我覺得今年這首更彰顯他現場演唱、之、爛

去年那首歌,可以稱做有點挑戰性的嘗試;但今年這樣搞,就是單純高估了自己

 

塞爾維亞  Hurricane - LOCO LOCO

C。依舊是我不愛的曲風,但是旋律有勾起我的興趣,從 D 拉到 C

 

愛沙尼亞  Uku Suviste - The Lucky One

D,我覺得他這兩年的歌都平庸無奇,甚至旋律扁平的有點過分。

你們這幾年是怎麼了愛沙尼亞?

 

丹麥  Fyr & Flamme - Øve os på hinanden

D (B)。

這種莫名的給分是因為,我看了 live 表演,就是正向歡樂讓我完全無感的一首歌。

但我切 spotify 時,發現錄音室版本完全是不同一回事。錄音室版本的旋律脈動,讓我聯想到了我熱愛的復古樂團 The Night Flight Orchestra,舞曲小扣分就是了。

但是 ESC 是要唱現場的,我們還是給 D ,旁邊幫你附註括號以玆鼓勵。

 

義大利 Måneskin - ZITTI E BUONI

A,與法國並列目前 Top 2。

我超愛 Maneskin,他們拿下聖雷莫冠軍我爽到翻過去

主唱的嗓音加分、搖滾加分、活在自己世界的風格加分,雖然一樣是輕浮感,但是用搖滾來包裝卻變成一種態度(硬要坳

然後,義大利文大加分,我每年都在講我好愛義大利文的碎碎念。

喔,但是我不愛去年的 Fai rumore,他沒有碎碎念(?)

 

葡萄牙  The Black Mamba - Love Is On My Side

C。

我在「懷舊」和「單調」之前猶豫不決,最後被他自帶大簾幕的復古式演出說服了

而且直覺這是首慢熱的歌,這分數對我來說還有爬升的可能性。

 

聖瑪莉諾  Senhit - Adrenalina

D,舞曲。而且聖馬利諾的舞台一向很糟,應該也不會向相同調性的 Fuego 一樣上演逆襲的戲碼

 

俄羅斯  Manizha - Russian Woman

C,真的很意外他們沒有繼續出 Little Big,雖然我不是 Uno 的粉絲,但我承認他們是真的很強勁的一組。

今年的俄羅斯難得舉辦 NF,卻是滿滿急就章的感覺,連勝出的這首參賽曲也是莫名的零碎。但副歌讓我想起 Anastasia Prikhodko,這是好事

另外,因為今年亞美尼亞退賽沒地方講,就一併在這裡提了:這首個的碎念部分大勝去年的 Chains of You

 

2021-03-13

白俄羅斯 - Galasy ZMesta - Ya Nauchu Tebya  官方手腳還真快,影片直接被下架了

在規則的引用與原則解釋上,我還沒有很堅定的想法。看到外國網友提出「今天要是白俄是推了一首暗喻反獨裁的愛與和平歌出來,那還會被官方引用相同規則 ban 掉嗎?」,這不就是「你的愛與和平是我的政治議題、你的政治議題是我的愛與和平」這種難分難解的議題嗎?我嘗試去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但一路發散到政治的定義、話語裁量權、和非同溫層的分化的議題上。最後還是沒有結論

所以,我決定只用情感面來思考,這種張牙舞爪的打手組織、國家老大教訓子民的噁心動作、和本身就很難聽的聲音綜合體,被禁止出賽也好,省得看個比賽看到心狂火著。

是說,先假設這組樂團在歌詞上是有意為之的:那嘲弄敵對國然後退賽就算了(欸?),還真的生眼睛頭一次看過有國家拿出來比賽的東西,這麼大力的嘲弄自家國民的欸

 

奧地利  Vincent Bueno - Amen

D,雖然是慢板和抒情基調的歌曲,可是我只覺得情緒很平板,接收不能

 

瑞士  Gjon's Tears - Tout l’Univers

B。

這是個開車分心自撞山壁的故事;然後汽車是 BMW,卻沒配安全氣囊

呃我不知道欸,我大致喜歡這首歌

但即使歌曲比去年的歌塞了更多東西進去,我看 MV 全程都分心在找汽車的罵庫到底由沒有入鏡(答案是在輪框上),這是不祥的預兆 XD

 

希臘  Stefania – LAST DANCE

B,又是光明向又是舞曲,但先天因子如此不利,我還是有被說服。大概就我當年我愛 Demy 的 This is love 一樣吧,偶而就會出現這種理性無法解釋的、喜歡的曲子

我喜歡程度大概領先 El Diablo 一點。而理智思考後,我要把 El Diablo 的評分拉到 B 來,當初不小心給太高分了,這禮拜有點退燒

 

保加利亞  VICTORIA - growing up is getting old

A,是慢熱的歌,但我很篤定我未來會喜歡,先把分數加上去了

這種不甘不脆的給分是因為,這首歌會是那種我每次都回想不起旋律,但某天起床會不知不覺哼起來的歌曲

然後這歌詞句句刺進心裡,虛度日子的心虛感被這樣子地提醒真的是有夠賤欸

 

烏克蘭  Go_A - SHUM

B。名為 version 2,實為全新的一首歌。原始版本因為詞曲都取材自民謠,會觸發規則問題,所以後續才大改寫

配樂還是有點黏膩,但是提早啟動的變調腳步稍微帶來變化

而我加分最多的,是全新的旋律非常的奇巧而難以捉摸,這種刻意做出的冷僻感我還滿喜歡的

 

英國  James Newman - Embers

D。呃,到底是我對英國參賽曲的刻板印象,還是...呃阿...

就很平面,這幾年的英國似乎有在努力,但我總覺得歌曲非常的平面

就像兩津勘吉房仲那集、深度只有兩公尺的房子一樣(youtube 狂推烏龍派出所給我欸

 

北馬其頓  Vasil - Here I Stand

D,照抄奧地利,雖然是慢板和抒情基調的歌曲,可是我只覺得情緒很平板,接收不能

然後我要節錄 youtube 底下的留言,「what a shame this isn't called 'amen'」,笑死

 

波蘭  RAFAŁ - The Ride

B。跟丹麥一樣,整首個的年代感讓我聯想到喜歡的復古搖滾歌曲(只差在電音板),所以很意外地,我很喜歡

然後,因為波蘭這首沒有 live 可以自爆,所以比起丹麥,波蘭可以拿個 B

順便推一下我聯想到的曲子,One Desire 的 Hurt

 

拉脫維亞  Samanta Tina - The Moon is Rising

E。Aminata 跟 ESC 正賽有關的四歌裡我只喜歡 Just 的 Heartbeat。

怎麼說呢,我喜歡他配樂風格一貫地獨特和有趣;但除了 Heartbeat 以外的三首歌,我都無法接受那些毫無掩飾、尖銳、又大量的高音群

如果我沒記錯,那 Aminata 一個人在我這邊就領到了15、20、21年的三個 E。但他厲害的地方在於,我還是會期待他未來拿出來的作品。

阿,然後整段都在講作曲,但歌手也是類似的情況。Samanta Tina 好幾年來的歌曲我只喜歡一首 I need a hero,但每年追比賽時我還是會特別留意他的歌曲

 

2021-05-16

哭阿上次發文完立刻忙得一蹋糊塗,一直沒空上來更新...拖到現在二次彩排都結束了...

總之,以下是剩下的五首參賽曲

 

瑞典 Tusse - Voices

B。典型瑞典參賽曲。這首歌雖然老套,但莫名點到我的喜好

歌手很年輕,現場有些小瑕疵,但還不算太大的問題

 

冰島  Daði og Gagnamagnið - 10 Years

C。冰島也是堅持同一套,

雖然依舊是首舒服清爽的歌,但總覺得沒有去年突出

然後,今年允許預錄和聲這點,我並不喜歡

這樣主唱出包我們要怎麼牽拖到合音歌手身上呢?(不是

 

亞塞拜然  Efendi - Mata Hari

D。這位也是拿同一套繼續比賽。

其實我每年都滿期待亞塞拜然的歌,可惜這兩年的曲風不在我的頻率上

我只能在接收不到訊號的狀況下勉強做出:「喔,製作好像滿精緻的」這種有跟沒有一樣的結論

 

喬治亞  Tornike Kipiani - You

C。喬治亞沒再跟你開玩笑的,他們想怎樣就怎樣。

當大家都以為今年又是一首重搖滾的歌曲時,他們端出一首綿羊一般溫順的抒情歌(是說今年福音系的歌曲也太多了吧

但因為歌手的屬性,這首歌會是今年暴衝機率最高的一首

 

馬爾他  Destiny - Je Me Casse

C。玩性很高的一首歌,呃不過,

曲風依舊不在頻率上

--

然後因為各家彩排都出來了,這邊順便講一下彩排印象深刻的幾組:

 

德國,非常地歡樂。讓我想到最近很少出現 trolling 的歌曲,純粹鬧場的歌曲更是絕跡了ˊˋ

法國,鏡頭超晃,我還以為這首歌會用優雅的方式處理。如果不是攝影師當天手抖,那就是法國想用強烈的情緒來表達這首歌。我其實不喜歡

和法國對比,瑞士反而是歌手超晃。大哥您這是在唱嘻哈嗎?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可以放在一起看;或許是鏡頭給的角度不對,但單以二次彩排的片段來看,羅馬尼亞爽輸保加利亞一大截

波蘭的現場滿糟的,但再糟也沒有聖馬利諾的罐頭塔糟。那東西套在頭上是滿滿的莊嚴肅穆,但貼上Flo Rida的貼紙又像是小學勞作一樣的廉價。

喬治亞兩次彩排都躲開了副歌,感覺有在藏。

愛爾蘭的舞台設計想走簡單又有創意的路線,但書頁翻得很不俐落,看起來有夠兩光。

最後,幫烏克蘭 stand-in 的歌手 Emmie van Stijn 有夠猛。

--

以上,是今年參賽的39首歌。

歌曲出來也過了一個月了,我上面的分數加加減減之後,最後的Top 5分別是:法國、義大利、俄羅斯、烏克蘭、保加利亞

暴衝最多的是俄羅斯,開始覺得這首歌莫名的討喜XD

但是說到誰奪冠嘛,恩,我的希望就全押在法國身上了!

下禮拜六就看你了,Barbara Pravi!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