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這是充滿愛與感動的一年(翻一百二十個白眼

 

關於今年 2015 的歌曲、給我的感覺真的超 級 尷 尬 的

這邊的尷尬不是歌曲雞肋的那種尷尬,而是今年的歌讓我不知所措阿ˊˋ

 

恩阿,今年就是滿滿滿的流行曲式阿,有些式背景效果流行、有些編曲流行、有些則是民俗曲給我塞了一堆流行歌才會出現的無意義歌詞,所以我的主觀認知不斷的慫恿我去黑特今年的歌

可是換個角度,如果從欣賞流行樂的角度來看今年的歌,會發現今年的其實還挺有水準的

 

尷尬點就在這裡,今年要 100% 說服我的歌不多,但是 80 分以上的歌滿山遍野阿

而且今年沒有任何一首是擺明的砲灰(呃阿這樣我的嘴砲能力無用武之地了阿

兩個半決賽都是各種神鬼莫測

 

還有,以一個政治影響力偏大的比賽來說,近年歐洲政治因素不曉得拆了多少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橋樑

偏偏 2015 年的主題是造橋,各方人馬都帶著滿滿的愛與祝福要來合力建造一座希望與光明的橋樑(只是各國對於這座橋的用途似乎有點歧見就是了)

造就了歷年最溫暖卻詭譎的一年

 

以下重要提醒

我覺得我今年真的嚴重主觀、嚴重嘴砲。非常嘴,而且非常偏激www

為了以防萬一,如果你全心全意支持某歌手,我建議就直接跳過那段別看了

不然看完一整段你可能會想開車撞人。

還沒考駕照的也會先去考一張,再開車撞人。

真的,認真不騙

 

臨時補充:我剛剛發現我今年對這些歌曲的用詞也太苛刻了吧XDD

其實今年的歌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正評大於負評的,請不要對我雞掰滿點的挑剔程度嚇到了阿ˊˋ

以上重要提醒

 

阿真的吼,聽音樂能不偏頗不主觀的人平時大概都是在聽佛經吧?

 

我原本要用排名來介紹今年的歌曲的,但是後來打消了主意;用排名來分也太傷人了吧?

所以分類方式依舊,就是出場順序,分成要來比誰「比較有資格帶來希望帶來愛」的半決賽四場:1-1、1-2、2-1、2-2 和愛與和平五大掌門人(咳咳,抱歉我今年個人情緒很負面XDD

關於個人喜好程度的計量方式,我承認我今年想破頭了

如果要用分數來記那肯定出現一大堆 B+ A- 之類的分數,同義,用數字來表達也沒好到哪去,會出現一堆7 分和8 分的

於是我的想法又回到了原點:那不如來殘酷的排行榜吧?

所以我把我對歌曲的主觀愛好排成了 40 順位,再把他們分成五組依序是 Tier-A、Tier-B、Tier-C、Tier-D 和 ShitTier,呃不是,是Tier-E

並且在此特別強調,排在後面的歌不代表真的爛。就只是單純的、大家排排站,總有人站的後面了一點罷了

喔喔不過,Tier-E 裡面倒真的有兩組是被我評為『怎麼不去吃屎』的歌,大家就猜猜看是誰了XDD

 

以下,歌曲的 Youtube 連結我直接負載歌手照片上了,直接左鍵會開在新分頁

另外,我最近修了國徽的藝術與文化背景的相關課程,所以從維基百科找了國徽的圖片當做標題(學以致用的概念XD

 

 歌手圖片取自 Eurovision.com,國徽則取自 en.Wikipedia

--

 

摩爾多瓦 Eduard Romanyuta - I want your love

 

TIER : E

對不起!!!

我原本要讓大家猜猜看到底誰是去吃屎最好的歌手,但是我真的忍不住我的怒氣了,誰叫他這麼剛好排在今年的一號先發?

沒錯我們也沒什麼好隱瞞的了,這位嗚嗚喔耶的小生就是我今年的爐主啦,這是一首讓我完全、想自己掏零用錢買 V8 火箭轟掉電視台的歌。

首先我們來看一則小短片,這是摩爾多瓦眾歌手們對比賽結果的反映,非常精彩,是會促使我去學摩爾多瓦語言的小短片。

風不吹,當然起不了浪的。繪聲繪影的投票舞弊事件,還有歌手的應對進退惹出風波就已經夠糟了,結果還推出了…呃,恩(點頭

說真的,就算回歸表演面,這首歌在我的評價還是在谷底(而且沒有徘徊)。青春洋溢到我想殺人的編曲,表明要來賣身材、意圖使人忽略歌手現場的表演,超級黏膩的發音腔調,和國內決選現場時自以為幽默、實際上卻是充滿莫名感的舞台噱頭。

如果倒數第二名是 50 分的話,這首歌就是 10 分。(無情

 

PS. 每一首歌我都會邊撥邊唱自己嗨,然後今年四十首裡面我這首唱的最順、也唱得最嗨(遠目

 

亞美尼亞 Genealogy - Face The Shadow

TIER : A

這是個亞美尼亞之光的組合,就像台灣籃球想組個林書豪、陳山眉和張宗憲連線的感覺。這六位歌手身上都留著多寡不一的亞馬尼亞血液,分別是法國小生Essaï,美國新秀女孩Tamar Kaprelian(我愛她的聲音,也很推薦她的歌,是非常常見且受歡迎的美國女孩流行樂),日本動漫歌手Stephanie(我跟東洋不熟),衣索比亞多元曲風歌手Vahe Tilbian,澳洲歌劇女爵Mary-Jean O’Doherty Vasmatzian,還有重磅回歸的本土魅惑型女嗓 Inga。

當初聽到亞美尼亞要派出巨星組合時,我的心跳停了半拍。不是因為興奮,而是擔憂。有看美國 NBA 的應該對近年籃網隊的慘況心有戚戚焉

一個完美的團隊不應該是六顆鑽石串在一起,當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光芒萬丈耀眼無比,整個團隊就很難配合彼此。要是一顆或兩顆鑽石配煤炭,那煤炭倒可以完美的陪襯出鑽石的耀眼不是嗎?這就是我對亞美尼亞最大的擔心,六個超級巨星要合唱一首三分鐘的歌,又要平均分配每個人的戲分,這種行為根本就是在踩地雷ˊˋ

歌曲公布之後,心想,恩沒錯,地雷真的爆了。

可是令人驚訝的是,地雷爆了卻爆出令人驚喜的紙花。單純聽歌的確十分尷尬,但是配上了歌詞和 MV ,整首歌的檔次瞬間提升,這感覺有點像是網友們為亞美尼亞護航的一段註解:

It's not about singing a song, it's about sending a message.

關於賴福的隱憂,就在 Inga 這位土生土長的亞馬尼亞巨星身上,她的嗓音醇厚卻太迷離難以捉摸了,這種又大又直的歌給她唱真的沒問題嗎?(擔心

 

 

  比利時 Loïc Nottet - Rhythm Inside

 

TIER : C

今年的比利時走回老路,直接從好聲音徵招歌手,讓洛瓦諾鐵來延續前年貝拉何薩的招牌,樂壇停擺一年的年輕化工程再度復工

我真的覺得這首歌不怎麼討喜;文青風的歌曲很容易就做到「驚艷」這點,但是想要把文青風的歌寫的「深刻」,那難度就三級跳了。今年的曲子很精緻也很流行,可是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的情調,讓整首歌流暢有餘,卻拉不出該有的後座力。

其實這也是我認為的、文青風歌曲的一大先天缺陷,太想營造溫順自然的憂鬱浪漫感,卻常常弄得太刻意,有一種「為了憂鬱而憂鬱」的空虛感,一首歌 OK,兩首歌 OK,但是同樣的風格聽久了特別容易聽膩。

呃阿不過以短期比賽來說,今年比利時的歌如果強力主打「讓觀眾聽得驚艷」這塊,那效果值得期待

關於賴福的隱憂,諾鐵的聲線偏黏膩,而且把共鳴點推到後腦勺去真的超級容易自爆。應該說,明明沒走音的地方,發音咬字沒處理好,聽起來也像是大走音。

最後,我個人的喜好來說,這種聲線我不太能接受,因為我宿舍裡、某個會在公共浴室唱卡啦 OK 的學弟就是這種聲音ˊˋˊˋˊˋˊˋˊˋ

 

 

  荷蘭 Trijntje Oosterhuis - Walk Along

TIER : C   誒不是吧這張相片就不像阿,官網是不是放錯了…

荷蘭官方電視台對這首歌信心爆棚,十二月推出第一版本直接拍板定案,再也沒做過任何更改

畢竟這首歌是 Anouk 操刀,沒什麼需要擔心的地方。而被 Anouk 找來助陣的 Trijn 也是實力滿滿的舞台老手,於是就直接最給他一首曲式重複易懂,得靠歌手 LIVE 撐起場面的半鄉村半流行「哎呀哎呀歌」。

Trijn 的這首歌是陽光明媚的溫暖,與 Anouk 前年的憂鬱相反。也許是個人偏好問題,我覺得今年的歌退步了ˊˋ

不過我對荷蘭的冷感,並不完全來自於歌曲本身;這首 Walk Alone 十二月就公布了,當時的感覺是一首穩定成熟、把握度很高的一組參賽曲。結果三個月過去了,其他國家不是拿了苦情悲劇就是順應時勢推潮流單曲,原本十拿九穩的荷蘭一整個就被比下去了,三個月沒有翻新歌曲也顯得裹足不前

不是說荷蘭這首歌有那裡需要改進,問題是出在是在公布的時間點太早了,選在十二月直接定下最終完成版,聽了五個月也會冷感,特別又這麼一首適合在晚霞之中散步哼唱的歌曲,給聽眾們哼三個月、氣數也差不多了。不過如今硬要在比賽前夕硬弄個新把戲,只怕會破壞這首歌悠閒輕鬆的節奏

哎呀 TJN,現在是個不妙的節奏阿ˊˋ

 

 

芬蘭 Pertti Kurikan Nimipäivät - Aina mun pitää

TIER : D

今年度唯一的重搖滾,這也是芬蘭的經典曲風

其實重搖滾到金屬都是我的菜,整個搖滾的節奏編的好,配樂稍微拉拔一下,那種惡魔角的氛圍真的滿分

只是,我聽重搖滾有一個地雷:斯斯(我是說嘶吼

斯斯有好幾種,在這邊為了方便我就簡略的分成兩種,死人吃的和活人吃的

認真不唬爛。先談死人吃的斯斯。死腔是一種近乎失真的唱腔,就像最純粹的海豚音一樣,是利用空氣振動喉嚨的強大氣壓吹出來的吼叫聲,有點肺積水的感覺,傳統的重金屬樂聽到的嘶吼就是這種。

活人的斯斯就是用肌肉的力量去扯自己的嗓音,可以直接用在聲音效果上,有辦法一邊嘶吼一邊唱出音階,像是 Linkin Park 就是這種類別

兩種斯斯,我只吃的下死人的那種。

雖然我聽歌的經驗還不足以 100% 分辨出活人死人斯斯之間的不同,但是芬蘭的爺爺們讓我直接聯想到了扯出來的嘶吼,雖然我愛 ROCK,但是這種嘶吼方法我最高就只給到 TIER D 了

阿阿不過,我很喜歡長度只有一分鐘多的概念,誰說參賽曲一定要三分鐘多?要傳達的東西點到即可,何必為了規則而強求填滿三分鐘的扣打?

還有,我也很喜歡歌詞的部分。真的,這首歌如果用死腔來唱我就送他一個 A

P.S.1 這邊有個死腔的例子,而且是很極端的例子,愛麗莎懷特葛勞茲,清唱嘶吼兩相宜,死腔女王我的愛阿阿阿 <3 。

P.S.2 延伸閱讀,想多了解這個樂團的背景,請點這裡

 

 

希臘 Maria-Elena Kyriakou - One Last Breath

TIER : C

希臘每年都為了經費哀哀叫,更慘的是廣大粉絲們明明知道電視台沒錢,還是不斷鼓吹慫恿、說什麼比賽不能沒有希臘沒有希臘我們會哭泣云云,

我真的看不出來強逼一個破產邊緣的電視台砸大錢買新衣參加時尚派對居心何在?

總之,今年希臘還是跳坑了。

結果希臘一推出參賽曲,又被廣大粉絲們罵到飛天(四百八十度翻白眼)

這首歌想要做出法語天后的風格,可是要比匠氣比情感,這首歌橫豎怎麼看都是少了一級的席琳狄翁或羅哈法比昂

不過值得嘉許的是,這歌手真的有法語天后的味輪廓在,轉調、咬字、尾音、氣聲、斷句,加加減減都有到一些

就差最後一點了、只要加強最後這可遇不可求的點:天后氣勢與氣場穩定,那希臘今年就穩了

恩,說的倒簡單;行百里者半九十,畫出龍身簡單,點睛之神韻卻難以呈現。想畫龍點睛,睛要是點歪了,騰龍也成了壁虎

今年就是賭在舞台效果的氣場呈現

 

 

  愛沙尼亞 Elina Born & Stig Rästa- Goodbye To Yesterday

TIER : A

完美啊!!!

我很愛這首歌的復古、和充滿文藝感的配樂。

話說愛沙尼亞自從 2009 之後就陷入一個摳聯的窘境

不是說歌不行,而是…呃,2009 的歌太強大了阿,強大到接下來五年的歌怎麼初都無法重現當年的傳奇

所以,把 2009 那首歌請去神龕裡擺著、供奉起來,每個月初一再請出來拜一下就好了。再不把 Randajad 移尊去隔壁桌安好,就是不給自家晚輩活路阿,你一個人強到爆表,是要這些同鄉顏面往哪裡擺?

所以我們暫且把 09 年扣掉不算,今年的 Elina + Stig 組合可以說是近年來愛沙尼亞最好的曲子了

說好了喔,Randajad 初一十五才能請出來放風喔

 

 

馬其頓 Daniel Kajmakoski - Autumn Leaves

 

TIER : D

年度最大 QQ 啊!!!

先來談國家,我還滿喜歡馬其頓的;扣掉11 年以前的 KGB 探員唱搖滾,自從12年的卡莉歐瑟大姊一個超高音嘶吼,我就無限期支持馬其頓奪冠了(。・ω・)

結果四年下來,期待越高、失落感越大。

我給的理由很充分了吧,以下重砲開嘴,預備備…

..

好,開始。原本的曲子是一個巴爾幹商業流行曲,稱不上頂級,但至少旋律夠卡腦,至少是觀眾一邊噓噓還能一邊哼的小便絕配,結果改了個新版本

新版本想要做出清新單純的感覺,結果把整首歌最有記憶點的「喔喔喔~」拿掉了,背景音樂改成慢板吉他配鋼琴,擺明了就是用力揮手大喊:「各位觀眾我們明年見└(゜∀゜┘) 

喔對了明年還見不見的到馬其頓都不一定誒。你電視台連個參賽與否都要公民自決,公民自決完又打臉公民,阿你打臉完公民萬一被淘汰了你不就等著被公民嘴到飛天?

而且我對背景音樂還有一大意見:後面那個超級不自然的滴滴答答聲是怎樣!?最好是連個人造雨也造不好喔?

好,我喝一口水,等我五秒…

回來回來,媽啦你一首歌馬其頓文唱好好的你還改英文,英文你去年就唱過了還不是被淘汰?不死心硬要唱就是了?而且啦,你看這歌手那詹姆士龐德風的老臉你還給他一首清新小品,你這樣要導播哥鏡頭 TAKE 哪裡?拿自拍棒 TAKE 自己?還是 TAKE 殺梗?(抱歉我忘了這裡是音樂台)

還是 TAKE 台上一位孤單中年失業男子扛吉他討生活?我就不信這種清新曲目你舞台還能跳現代舞,去年能脫衣你不脫,有種你今年就給我裸體上台(拍桌磅磅磅磅

我太兇了嗎?不是啊我這邊把原版放上來你們自己去聽聽看吼(摔滑鼠

 

 

 

誒靠夭阿我滑鼠摔壞了 ˊ_>ˋ

第一半決賽的曲目我就先寫到這邊暫停,第二篇等我換新滑鼠再來處理…

以上,我覺得我現在血壓有點高…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