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某音樂節的主辦同學轉述,該音樂節邀請了台灣重量級音樂名士

同學知道我在看歐洲歌唱大賽,就隨口問了該位老師歐洲歌唱大賽

結果老師斬釘截鐵:歐洲歌唱大賽是歐洲人最「土」的時候

針對這點,我、個人

 

我 完 全 同 意XDDDDDDD

 

我覺得歐視就是個各國一起來撒紙花跳土風舞的場合

而且還會搬出各國獨有的土風舞藉以一較高下,比比誰的庶民文化比較博大精深

至於某些喜歡跳高雅華爾滋社交舞的國家終其一生拿不到好成績

這不是在諷刺或是做高下的批判,畢竟孤芳自賞、賞的終究還是「芳」;你愛唱你家的陽春白雪,那也不太需要在意觀眾們有沒有跟上 tempo 囉

開心就好,不是嗎?

 

這種闔家歡樂的場合開心就好,

如果不開心,那就開嘴

嘴到開心為止

 

所以我愛看歐洲歌唱大賽就是為此,因為我可以正大光明的開嘴,因為開心

 

以下重要提醒

我覺得我今年真的嚴重主觀、嚴重嘴砲。非常嘴,而且非常偏激www

為了以防萬一,如果你全心全意支持某歌手,我建議就直接跳過那段別看了

不然看完一整段你可能會想開車撞人。

還沒考駕照的也會先去考一張,再開車撞人。

真的,認真不騙

 

臨時補充:我剛剛發現我今年對這些歌曲的用詞也太苛刻了吧XDD

其實今年的歌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正評大於負評的,請不要對我雞掰滿點的挑剔程度嚇到了阿ˊˋ

以上重要提醒

 

阿真的吼,聽音樂能不偏頗不主觀的人平時大概都是在聽佛經吧?

 

我原本要用排名來介紹今年的歌曲的,但是後來打消了主意;用排名來分也太傷人了吧?

所以分類方式依舊,就是出場順序,分成要來比誰「比較有資格帶來希望帶來愛」的半決賽四場:1-1、1-2、2-1、2-2 和愛與和平五大掌門人(咳咳,抱歉我今年個人情緒很負面XDD

關於個人喜好程度的計量方式,我承認我今年想破頭了

如果要用分數來記那肯定出現一大堆 B+ A- 之類的分數,同義,用數字來表達也沒好到哪去,會出現一堆7 分和8 分的

於是我的想法又回到了原點:那不如來殘酷的排行榜吧?

所以我把我對歌曲的主觀愛好排成了 40 順位,再把他們分成五組依序是 Tier-A、Tier-B、Tier-C、Tier-D 和 ShitTier,呃不是,是Tier-E

 

TIER A : #1~#8

TIER B : #9~#16

TIER C : #17~#24

TIER D : #25~#32

TIER E : #33~#40

 

並且在此特別強調,排在後面的歌不代表真的爛。就只是單純的、大家排排站,總有人站的後面了一點罷了

喔喔不過,Tier-E 裡面倒真的有兩組是被我評為『怎麼不去吃屎』的歌,大家就猜猜看是誰了XDD

 

以下,歌曲的 Youtube 連結我直接負載歌手照片上了,直接左鍵會開在新分頁

另外,我最近修了國徽的藝術與文化背景的相關課程,所以從維基百科找了國徽的圖片當做標題(學以致用的概念XD

 

 歌手圖片取自 Eurovision.com,國徽則取自 en.Wikipedia

--

 

立陶宛 Monika Linkytė and Vaidas Baumila - This Time

TIER : B

這組就是一個咖波阿ˊˋ

我們這邊要先來談談立陶宛今年莫名至極的選拔賽制。今年的立陶宛依舊就是走一個七七四十九天的馬拉松選拔,一編選歌一編選人,等到兩邊個剩下三首歌,就來個歌曲大 PK,每位歌手都一澳把三首歌唱一遍,看觀眾爽哪首歌就選該首歌。接著,還沒完喔,三位參賽者要再把最終曲目詮釋一遍,讓觀眾選一組自己最愛的出來參賽。這種選拔方式有個大問題,那就是選出來的歌和人完全脫離阿ˊˋˊˋ

這樣就算了,今年立陶宛賽制之混亂,連最終決賽原本三組人馬,其中一方因為情愫湘西還是什麼的我也不深究了,反正他們結為連理共組一團,決賽瞬間成了一打二的局面,這擺明了就是要把第三者ㄘㄨㄥˋ 掉阿。更扯的是,明明是A、B 兩組人馬之間的對決,投票窗口卻有01、02、03 三個窗口,阿等一下你現在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算了啦程序正義什麼的就隨風去吧。這樣一個冗長卻又毫無章法的選拔賽,根本就是曲子和歌手間的歡樂連連看,最後的歌和歌手的向性和不和就像在抽樂透一樣,誰抽到誰爽。

今年的歌,這兩位的運氣算是不錯,雖然在最終決賽的表演看的出來有小尷尬,但是正式宣傳影片一出,兩位不知道是情投意合還是真的有心電感應啥的、歌曲之間的配合度大增。這首 This Time 走的就是一個歡樂滿點的節奏,再加上中間愛的親親的噱頭,喔靠杯妳看看那道閃光ˊˋˊˋˊˋ

Monika 看的出來舞台經驗不足,如果能克服大舞台的恐懼,那者首歌可以走得很遠很遠、在今年一片死沉沉的悲傷曲目之中。我想信 Baumila 給他的愛情力量足以克服這小問題的(拇指

至於 Baumila ,這傢伙感覺是大舞台混出來的,場面越大他越嗨。

而且,他很喜歡脫衣服

 

 

愛爾蘭 Molly Sterling - Playing With Numbers

TIER : B

愛爾蘭的歌曲一出,大眾一片寂靜ˊˋ

誒奇怪了你們就這麼想要一首吵死人的砰砰磅磅流行歌嗎!?

這首歌的劣勢就在,聽過一遍要記住旋律的機會趨近於零。就是一首輕輕柔柔的鋼琴曲目,只有我們這種有閒有…呃錢倒是沒有、的人才能把一首歌聽個九遍十遍,對於這種講求熱鬧的大場面來說,這種清幽嫻靜的小品放出來根本是自掘墳墓…恩至少是掘了半片墳墓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輕柔沒有重點的死人歌的,不過 Molly 的聲音太過醇厚,濃稠的共鳴點把整首輕輕柔柔的歌弄得太糊了,再加上輕重輕重的節拍強化了 Molly 的聲音效果,聽久了很黏膩。

所以了,尷尬點來了:比賽時這首歌只會唱一次,結果觀眾記不起來;又萬一比賽讓這首歌唱十次,又會顯得黏膩悶躁。

偏偏 Molly 在 Live 時的演唱真的非常不穩

我覺得我今年要含淚歡送愛爾蘭了。

 

聖馬利諾 Anita Simoncini & Michele Perniola - Chain of Lights

TIER : E

聖馬利諾終於又有兩位成年歌手可以拿來參賽了,對一個人口兩萬七的國家來說,要請來一位歌手上台演唱何等困難?

原本兩位小將的參賽消息一出,我心裡是七七四十九個幹字。尤其是那男孩,根本就是還沒變聲的比伯等級,被抬上來這個大舞台是能看嗎?

所幸校連郎一暝大一吋,小男孩的變聲變得快,算是及時避開我的一大地雷了。

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對一個人口兩萬七的國家來說,要請到一位作曲家何等困難?

下場就是同一位作曲家像公務員一樣年年打卡上班寫歌,Ralph Siegel 這位德國爺爺大概可以領聖馬的榮譽公民勳章了

一位作曲家的把戲就是這麼多,你總不能要他老人家今年寫首 Ballad 明年寫首 Rap、還要精通十六國的語言節奏,所以聖馬這幾年的歌就是這種調調 - 我叫它 Valentina Monetta 式的死人歌。

這種死人歌似乎只有 Monetta 能駕馭,又要藍調的悠閒自在、又要歌劇的搏命演作,義大利腔的英語要抖音抖得像台語歌一樣,還要念『人生納毋你我會死』之類的口白,沒有一定年紀的歌手是唱不起來的

所以,你把一首莫尼塔式的死人歌硬塞給兩個乳臭未乾的小夥子唱,這不是找死嗎?這首歌的歌詞還要來跟大家講述生命的美好與光明,你們兩個咿咿呦呦的小白癡是懂個屁阿ˊˋ

不是我對年輕人有偏見(呃好啦是有一點點),不過你今天電視台要找兩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來,就要給他一首天真無邪的歌來歡唱,雖然這樣我還是會氣到爆炸,不過總不至於弄成如此刻意又莫名的下場阿ˊˋ

算了,給這兩位小朋友連續參賽三年,歷練一下,說不定第三年聖馬又能進決賽了。

 

 

 蒙特內哥羅 Knez - Adio

TIER : C

小腹微禿的中年小王子,原本在蒙特內哥羅的大街上唱民俗小調到處誘拐良家婦女,紅透半遍天,結果被電視台相中,塞給他一首詩情畫意的巴爾幹浪漫情歌來頌唱出黑山共和國美麗的景色,而且是要誠摯無瑕的那種喔。結果本是多情種的中年小王子一個不適應,摸索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用他那風流萬千的唱法來詮釋這麼一首單純簡單的民俗樂章。

這就是我今年對蒙特內哥羅的感想。

我不太清楚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了,這是我聽過史上最沒有吸引力的巴爾幹民俗情歌;我用列舉法舉出一些我所想的到的原因:

.中年小王子唱民歌還是那種多情風流的調調,跟清新灑脫的民歌不合拍

.這首歌的斷句斷的莫名其妙,就像拿英文歌詞來唱中文歌的尷尬莫名

.整首歌的旋律只有一段,沒有巴爾幹民歌那種漸漸激起波瀾的洶湧感

.樂器用的不夠重,過度清新口味不夠鹹;結尾又不夠兇

.小王子中年微胖,不夠帥阿不夠帥ˊˋ

.我跟巴爾幹民俗情歌脫節了

 

PS 今年這首歌是 Zelijko Joksimovic 寫的。似乎是人老了,想寫清淡一點的歌,結果弄得不上不下

要清淡,整個編曲口味還是嫌重了一點。要傳統的巴爾幹民謠,整首歌的力道根本不夠

剛剛想一想,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 Adio 的節拍沒做出來;巴爾幹民謠很喜歡強弱節拍交錯,然後把歌詞重音節放在重拍上面搭配鼓聲,強弱強弱這樣下去就超級芭樂,咳,是超級深刻

可是 Adio 的結構太過拖泥帶水了,比方說中間喔喔喔的橋段,重音節放在哪裡都不對

也許我太執著要做重音節了。可是,

可是,沒有重音節的歌就不是巴爾幹民謠了誒ˊˋ

 

馬爾他 Amber - Warrior

TIER : C

戰士二號

今年呼聲高的一首歌,但是我卻無法理解他的美ˊˋ

Warrior 應該是要充滿氣勢,以馬爾他這國家的角度來說,則應該是濃濃的大教堂氣息,如同當年的騎士團一樣吹響戰爭的號角一般,又笨又重、但氣勢十足。

可是今天這首歌在歌詞的處理上有點破碎,副歌的音節太過凌亂,而第二次副歌後那莫名其妙的停頓更是中斷了整首歌的氣勢

另外副歌的旋律太過跳躍,聽起來也很不搭嘎。

我認為磅礡曲風就應該笨重無比,這樣聽起來才踏實ˊˋ

 

對了今年兩位 Warrior 的戰爭提早開打了XD

四月中,馬爾他電視台找來一位喜劇演員自稱是 Nina Sublatti 打電話給 Amber,故意嗆聲說馬爾他的歌曲充滿血腥暴力

只有「我們」喬治亞的 Warrior 才是真 Warrior 云云

Amber 本人對於這項惡作劇倒是看很開,笑笑就好了。

但遠在天邊的 Nina Sublatti 被馬爾他官方電視台冒用身分、外加冒名開嗆,一個肚子裝滿屎拉不出來的賭藍感覺全部宣洩在臉書上面:

「妮娜去妳妹的馬爾他,真正的妮娜才不會用這種(狂妄的)口氣說話!再強調一次,妮 娜 不 會 這 樣 講 話 的,妮 娜 去 你 妹 的 馬 爾 他!」

頓時間天上煙火五光十色好不漂亮。

恩恩,也難怪啦;如果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之橋這麼好造,那我們要嘉邑行善團幹什麼?

今年歐視主辦單位真是身負重任誒 #BuildingBridges

其實啦,如果歐視主辦單位沒有土木相關背景,那還是乖乖的每個月捐兩百塊就好了;造橋就給專業的去吧

 

 

挪威 Mørland & Debrah Scarlett - A Monster Like Me

 TIER : A

 哈尼,我很久以前做了一件很糟糕很糟糕的事,我現在才要來跟你說…

這是一組黑暗文青風。同樣被我歸類為文青,比利時顯得生嫩,挪威這兩隻就像是無法揮別青春的中年 Ready 組合。中年組合來唱文青歌倒是駕輕就熟啦

我愛這種黑暗的風格;有一句話叫做什麼面對光明黑暗就在背後之類的東西,我完全無法認同這句話,那種話是拿來騙小孩的

轉身面對黑暗,光明才會永遠跟著你。

這就是我為什麼愛今年的挪威

男主唱的真假音轉換我喜歡,至於負責整首歌黑暗情調的女主唱倒是有點緊張,舞台上的眼神也顯得空泛無主,左手之僵硬完全是無助、沒有自信的肢體訊號

覺得擔心

喔對了我也愛黑紅色唇膏,不過白色雷絲裙我無法理解;不是應該要擺出黑天鵝邪惡美麗的姿態的嗎!?

女主唱造型真的不 OK,可是更大的問題根源是男主唱的西裝顏色

要是暗紅色西服配黑洋裝,那舞台效果之黯淡令人淚下。為了平衡色調,才會蹦出這麼一件抹布風格的灰白連身裙

拜託換一位造型師阿ˊˋˊˋˊˋˊˋ

 

 

葡萄牙 Leonor Andrade - Há um Mar que nos Separa

TIER : E

空虛、空虛、超級空虛

這首歌不是一首搖滾嗎?

結果旋律又平又大又直;而且發音腔調超級黏,有一種剛喝完養樂多,舌根和上顎被口水黏住的感覺

就像太陽雨一樣濕濕黏黏又悶悶的氣氛,很想找什麼方法沖散這樣的煩躁感

恩好啦今年葡萄牙的這首歌好處就是會激起大家對清涼夏天的期待與渴望

我想去玩水~~~

 

 

捷克 Marta Jandová and Václav Noid Bárta - Hope Never Dies

 

TIER : D

很高級的一首歌,卻完全沒有記憶點

我真的不太清楚為什麼我會對這首歌完全沒印象誒。就連現在給我這麼多行的空間寫心得我半個字也擠不出來…(冏

而且為了寫出什麼,我一首歌還重聽了近十遍誒

以下簡單列舉我聽了錄音室版十遍外加賴福版五遍的小想法:

.女主唱胸部很大,而且是不成比例的大

.男主唱胸部也很大,也是不成比例的大

   =>有一張照片男女背對背站著,像漏斗

.男主唱的聲音很殺我喜歡,可是賴福很乾

.女主唱聲音很苦情,可是她的賴福也很乾

   =>捷克參賽史悲劇得跟什麼一樣,今年會不會比較好我也不敢說

 

 

到底捷克會不會收到來自歐洲觀眾們 "Welcome Back" 的晉級大禮呢wwww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