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來到了最後一篇,五大巨頭加主辦國瑞典!!!

 

       以下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 英國

       我們來到五特權巨頭的第一個國家,英國。話說英國受益於五巨頭制度相當的大,我認為,萬一這個比賽沒有五巨頭的制度,英國應該年年提早打包回家吧。近年最高成績是由天團 Blue 所寫下的第十一名,可是接下來兩年繼續派出大牌歌手卻連年吃土,最後 BBC 終於在今年將決選過程改為投票制度,效果如何令人期待www

       Engelbert Humperdinck - Love Will Set You Free (2012)

       雖然我到處宣傳,自己最喜歡的英國參賽曲是 2015 年的 Still in love with you,不過我想讓大家聽聽的歌曲是 2012 年的老伯伯,看看他中氣十足的表演,最後的高音居然可以把麥克風拉到肚臍去,這種功力放眼如今歌壇還找的到嗎?

       雖然自己當年無法領略這首歌的美感,不過如今回頭看,總覺得這首歌的結局真的非常不公平。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Joe and Jake - You're Not Alone

       我的喜愛程度:D

       前幾篇講到瑞士的故事,還到阿落大的更新帖下面留言,阿落大猜我指的是今年英國這首歌。

       呃,英國的現場演出沒有激怒我。因為我沒有認真聽完(被抓包

       (開始解釋)不是啦,有時候一首歌聽一半,覺得不對勁就……啟動……保護機制XDD

 

       今年英國的歌真的完完全全和我相剋,不過也因為提早卡歌,所以我給英國的分數還有 D。剩下的,就看決賽當天能不能說服我了。


  • 法國

       看到法國的歷年成績,我誠心建議法國電視台退賽。從 2012 年之後不論歌型連年墊底。

       好啦這其實是愛之深責之切,法語歌曲是我所接觸的第一個非英文西方音樂類型,所以從 2012 年揭場的吃鱉吃到飽套餐讓我好傷心,尤其是這首歌:

       Amandine Bourgeois - L'enfer Et Moi (2013)

       這首歌是我最喜歡的法國歌曲,所以當年跌到第二十三名的時候,我髒話整個飆出口,明明聲音完美,舞台也沒有太大問題,結局卻是如此悽慘落魄。話說 Amandine 當年在比賽吃敗仗後,回國連預計發行的專輯計畫都被取消,簡直禍不單行。

       所以還會有歌手想接下這燙手山芋嗎?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Amir - J'ai cherché 

       我的喜愛程度:E

       接下艱難任務的是來自 the Voice 的歌手 Amir Haddad(所以那個,說好的 Kendji Girac 呢?

       這首歌把我的地雷全踩光了。首先是歌手類型,潮流型男歌手,我打叉叉;歌手出身,the Voice 選導師不選我家 Garou,我打叉叉;歌型,從頭到尾卡在一個音階,我打叉叉;歌詞,令人驕傲的法語居然混了英文副歌進去,我打叉叉;賭盤呼聲,OGAE 自嗨投票第一名,去*的我打十個叉叉。

       好啦其實這首歌沒有上述的那麼慘烈,只是諸多個人情感讓我討厭它,就……不好意思請去櫃檯領個 E 級評價吧。


  • 德國

       Bad things come in threes,第三個悲情國家重磅登場。

       偶爾看看五金主遭天罰還滿爽的,可是這幾年英、法、德慘成這樣真的有點於心不忍。總之,德國也慢慢脫離往日榮光了,去年被零分洗面成了史上最慘。不禁令歌迷懷念當年的 Lena 小公主:

       Lena - Taken By A Stranger (2011)

       相較於奪冠歌曲 Satellite,我更愛 2011 年這首歌,理由是因為 Lena 的造型更性感

       Danger is a risky business.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Jamie-Lee - Ghost

       我的喜愛程度:B

       當初這首歌一公布,我在按了它不下五十次的讚。(是可以按這麼多嗎?

       可是後來發現現場表演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小小的擔憂在我心裡埋了根。然後久久等不到翻新的官方 MV,幾場的宣傳表演也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點。

 

  「然後一星期過去,瑪莎心上的大石一天天長大……三個月後,瑪莎心裡的大石也停止成長了。」

       我猜我最後會跟哈蘭科本筆下的馬莎一樣ˊˋ


  • 義大利

       作為十四年後回歸比賽的大禮,義大利在 2011 年被邀請進入五巨頭組織裏……等一下我發現我通篇都在裱這制度,我又不是土耳其電視台。

       重來一遍開場白。義大利在 2011 年回歸後,寫下相當漂亮的成績,除了前年出了點差錯,剩下通通殺進前十。不過對我來說,除了 2012 年的第九名拿的名正言順,剩下幾年的成績都有被靈氣加成過,拿下令人意外的名次。

       Raphael Gualazzi - Madness Of Love (2011)

       在我心裏由黑翻紅的歌曲又一首。當年我黑特他,理由是因為這首歌拿下第二名的成績,第三名則是我當時很哈的小帥哥 Eric Saade。

       這幾年我聽歌的口味開始變了,Eric Saade 的歌路也開始走偏了,於是我又還給這位義大利的文藝鋼琴男該有的尊重。這首歌風格很義大利,編排超級文藝復興,就連最後的長音也很達文西(?)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Francesca Michielin - No Degree of Separation

       我的喜愛程度:B

       義大利加成,今年這首歌我有吸到靈氣。

       所以很好奇,為什麼 ESC 參賽國都喜歡唱英文歌不唱原文歌呢?看看這首義大利文歌曲,旋律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單靠義大利文咬字就能把單調的音階咬成文藝咖啡廳風情。

       再看看第二段副歌改唱英文歌詞,氣氛整個被破壞掉,聽起來像是網路上的翻唱達人改唱自己的歌,不是不好聽,但是少了個性。(恩恩我當年滿心歡喜地期待過 Christina Grimme 發行的個人 EP

 

       所以,阿爾巴尼亞和冰島……請告訴我為什麼要改英文版好嗎?(怨念中


  • 西班牙

       維持著一年好一年差的規律,我對西班牙的喜好成都都恰巧跟最終成績相反……

       西班牙今年也捨棄自己的語言,改出全英文歌曲。呃,如同上偏所述,每個國家的語言都隱含著該國自己的個性,就這樣捨棄掉相當可惜。我個人很喜歡西班牙語唱國民樂團輕快歌曲,舉凡 ESDM、LOVG 和第五季節 La 5a Estacion,不過說到 ESC 最愛的西班牙曲目,我推薦這首:

       Rodolfo Chikilicuatre - Baila el Chiki-chiki (2008)

       如果各位朋友對我今年七篇介紹文章都有捧場,這個選擇應該不意外吧(笑

       來跳奇基奇基舞!!!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Barei - Say Yay!

       我的喜愛程度:C

       跟挪威很像,這首歌聽第一次會覺得很有趣,很嗨。

       可惜我不小心重播太多遍了,會膩。

 

       不過這首歌狀況比較好,三分鐘的時間在新奇感耗盡之前就跑完了,反正 ESC 多數觀眾不會「欸還滿有趣的再聽一遍看看吧」。

       對了為什麼要特別包裝那個舞步阿,又不是散發迷人姿態的電競舞王。(一不小心透漏平時嗜好


  • 瑞典

       歐洲的流行音樂王者!!!我特別擺在最後一個國家介紹呢

       其實我對瑞典是又愛又恨的,恨是恨在瑞典每年歌曲都一個樣,遍布世界的作曲家也不斷的同化各國的曲風,年年觀眾 get HYPE,擁簇登基,對我這種反骨的歌迷來說實在是……

       那我愛瑞典愛在哪呢?上面提到 Eric Saade,那個時候我很瘋瑞典音樂,僅次於法國,對瑞典歌手如數家珍:Erik Gronwall、Agnes、Darin Zanyar、Jay Smith,不過我最愛的還是:

       Charlotte Perrelli - Hero (2008)

       這首歌就是我第一次聽過的 ESC 歌曲。不過我當時並沒有因為這首歌而栽進 ESC 的世界,反而是深入探索瑞典流行音樂。

       我那時有多愛這首歌呢?這個部落格是我高中時與摯友Q成立的,一開始的想法是要寫專輯評論,然後我們動工的第一篇就是 Charlotte Perrelli 的專輯 Hero。

       呃不過,光是一年前的文字我都不敢回顧了,何況是高中時代寫的專輯介紹,根本恐怖黑歷史,我完全不敢讀XD

 

       然後是今年的參賽曲:Frans - If I Were Sorry

       我的喜愛程度:B

       結果今年歌迷們對這首歌不太支持,各大預測及賭盤對這首歌也不太有反應。所以我心滿意足的把這首歌從 C 拉到了 B(笑

       今年 Melodfirhfwuhuer 的參賽者裏,我最愛的是口琴男,可是那首歌有進決賽我就謝天謝地了,所以今年 Melodjweiufhwef 決賽我就沒特別關注。

       不過這首歌勝出時,我還是遲疑了一下。我想起某主播的播報:「皇上、這樣行嗎皇上?」這首歌會贏感覺就是一波氣湧上來,箭在弦上不小心射出去了,於是只好 all-in。

       看看瑞典成績,3-1-14剛好一個循環,這首歌拿個十四名也是可以接受啦。反正今年瑞典主場,比賽用心辦好就好,歌曲什麼的不用太苛求沒關係。


 

       「今年瑞典主場,比賽用心辦好就好,歌曲什麼的不用太苛求沒關係。」

  這篇打完,檢查第二遍,天啊我居然寫出這種話……接著回頭我發現一系列介紹文下來,我今年真的沒在苛求各國的歌曲了……稍微滿意的歌我就送 B 級評價,還會找理由幫歌曲升等(搭飛機阿

 

       於是,只好這樣吧,今年期待瑞典把比賽搞好,歌曲不足的地方……就請瑞典電視台多加擔待囉

       以上,我(終於)要去念期中考了,然後如果我星期四寫完考卷,沒有中風的話,我們就星期天凌晨再見囉。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