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眠結束!雖然現在還是冷得要死,但每年到了元旦前後也差不堆該起床覓食了。

發文當下,2018年度的第一首歌已經出爐了。但我看了一下文章列表,兩個年度的系列文之間應該要插個一兩篇其他主題,不能讓「2017決賽出爐」就直接跳到「2018新歌鑑賞」,雖然我中間都在睡但還是要裝一下認真。(?

所以今年的更新應該會累積個三四首歌再來開新文章,在這之前我就先拿法國難得舉辦的國內決選來衝版面吧。

法語歌是我除了英美以外,第一個接觸的西洋音樂,不過對我的ESC播放清單貢獻數量卻十分低落:他們不太辦國內決選,多都直接內定歌手出賽。

然而法國的成績一向悽慘,直到前年流行洗腦歌J'ai cherché才一吐宿怨。這股氣勢延續下來,今年電視台決定認真搞個比賽。從主持、評審到作曲家找了一大票人氣巨星,Garou、Zazie到近年最夯的Maître Gims都參與其中。不過我說,你們這經費就直接請一位大咖出來唱就好了吼(難啊

所以從選前造勢到歌手一天一爆,出來的幾個名字背後多有名師撐腰,我還是興趣缺缺。結果!結果就在比賽開打的當晚,冷到靠夭睡不著的我,為了配杏仁燕麥開了電腦,還是把比賽追完了ˊˋ

 

今年的比賽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全由評審來打分數,決定誰可以晉級。到了第二階段則由觀眾投票和外國評委混和計分,所以半決賽的名次不代表一切,一切到決賽才見真章

三位評審分別是重量級天后Isabelle Boulay、選秀節目出身的國民小天王我的愛Christophe Willem、還有J'ai cherché的原唱新國民英雄Amir。個人認為最有資格擔任評審長的那位被找去當主持人了,鐘樓怪人舞台劇的演員、鐵漢柔情的Garou。陣容之豪華,幾年不搞決選的電視台一出手就是大排場。

以下,各歌手心得

 

1. Masoe - Paradise

開場的是一首快歌,大量運用尖銳的假音,又唱又跳的。雖然沒有氣虛的狀況,聽起來還是很不誠懇、很輕浮,但歌手穩定度卻異常的高

摳秀,現場唱功不能當飯吃,副歌聽到的二遍就讓人毛躁了。最後成績,淘汰收場

 

2. Noée - L'un près de l'autre

第二首歌是三拍的慢歌,帶著剔透的夢幻感,像是撥開灑滿露珠的草叢,發現淡色彩虹的底端有座閃亮的湖泊,非常的夢幻,非常的Julie Zenatti

雖然是夢幻曲風,歌手造型卻是都會淑女。乍聽之下很不搭,但想想Celine Dion或Lara Fabian也會唱這種小女孩的歌曲。這樣一類比下去,Noée看起來也是架式十足

摳秀,現場唱功不能當飯吃。最後成績,淘汰收場

 

3. Lisandro Cuxi - Eva

流行小子的風格,一直想裝酷但他的臉我一直聯想到「漢娜的遺言」影集裡的東尼,然後我就很出戲

這個半決賽的贏家,不分國內外一致排第一,But I just don't get it,就是匈牙利的Freddie卻把最重要的菸嗓抽掉了阿

除了唱嗨了的那個高音以外,現場實力也是很穩。這次有吃到飯了,而且pusheen吃飽飽

 

4. Malo' - Ciao

我最無法理解的一首歌。阿巧整首歌就是拖拖拖遷遷遷峰峰相連到天邊

不可否認,這首歌難度很高。不過我對這首歌的領悟程度也不高,歌手的靈動程度讓我覺得很淑娜

評審對這首歌的歧異度也很大,重意境重感覺比較能歌香頌搭上邊的兩位評審愛得要死,兩個12分直接送進晉級名單。Pop trend出身的評審反而給了兩分

 

5. Emmy Liyana - OK ou KO

這首歌的作曲者是人稱音樂精靈的鬼才天后Zazie我的愛。一個愛屋及烏,這首歌成了我法國唯一支持相挺,即使還有一半的歌曲都還沒發布。這首歌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

三段曲調一次一次升上去,我很吃這種充滿自我意識流卻仍保一份理性的歌曲,這首歌讓我想到2013的Amandine我的愛。順便打廣告,Zazie類似的手法還有A ma place這種慢慢爆發的歌曲

主唱是法國好聲音節目裡,Zazie自己的徒兒,台風歌藝也屬上乘,但我覺得是作曲手法賦予了他這種全場唯我的氣場

最後,小組第二晉級

 

6. Enea - I'll be there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首歌。這是一首電子元素簡單爽朗的流行曲

但是歌手不知道在怕什麼,唱得非常畏縮,像是害怕犯錯被抓包的學生

現場唱功不能當飯吃,這個應該是吃到土了

 

7. Pheno Men - Jamais sans toi

經典風的男子組合、經典男子組合舞曲、經典男子組合舞步

給這種有講跟沒講一樣的心得是因為整個三分鐘我都出戲中,他們確定不是NBA球員跑來組團的嗎?因為我看到了Shaq、Derek Fisher、Shane Battier、Jaylen Brown、和一個我想不起來,但應該是前快艇控球的人

阿,然後這組跟樓上是唯二零分的。樓上那位自己做死,但是這個拿零分?我不太懂。

 

8. Louka - Mamma Mia

現在法語界最火紅的歌手是誰?前性感突擊饒舌隊的Maître Gims當仁不讓。他渾厚的唱腔配異國風電音、帶說唱帶饒舌卻又充滿卡腦旋律的風格平地一聲雷,橫掃樂壇。反正什麼東西掛他的名字,人氣絕對翻五倍

現在證明了,Maître Gims的歌首首都是神曲,卻也不是每個人都唱得來的。百萬明星加持,Louka莫名的破嗓卻撐不起這首歌。連續重複的音符長得像佛經,不代表得唱成佛經,還是用筆電前致鏡頭自拍唱的佛經

現場唱功不能當飯吃,肚子餓了可以刷師傅的信用卡逛把廢。到底是哪位評審給他刷了救命的10點紅利點數,讓他吊車尾晉級決賽,我也不太想講明了,知道有這個人就好(很氣

 

9. Ehla - J'ai cru

穿大衣,雙手插口袋逛巴黎街頭的感覺。但歌曲過於理所當然,歌手唱的也有點隨興,拿冠軍的機會不大

其實我一開始就賭這首歌會被淘汰,結果開票到最後階段Ehla還是妥妥的卡在第四名,直到Amir的10票一投下去……

差一步,淘汰

咳咳,不小心講出我有意見的那位評審了

 

好啦,雖然我對Amir的評分很有意見,不過他中場演出的那首歌我倒滿喜歡的,如果他前年參賽的是這首歌,我可能就會愛他

第一半決賽的九首歌在此,還有另外一半的歌曲目前只留出試聽帶,據說還有一首殺手等級的,如果該歌手的唱功正常,是可以代替Maître Gims打出當前最法國的歌曲應戰的

呃,但是我底牌早就押好了,唯一支持,Emmy Liyana,看不到Zazie上ESC,我也要聽到他的歌上去!

 

下個星期的第二半決賽,沒意外我應該會看重播來寫心得,也許會拖個幾天,但是最後,應該啦,還是會寫出來的XD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