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不會再下什麼大願了orz

去年四月我突然有衝動想要勤奮發文,結果立刻迎來三級警戒,在家上班非常心累,解封後公務上更是狀況百出,每天下班只想打電動和睡覺。結果一轉眼又是新的賽季...

 

現在的心態是,有些想做的事就趁著衝動做一做。今天早上剛好所有的 NF 選拔都告個段落,趁著悠閒的周末趕快把心得清一清

我個人的感覺是,今年是沒什麼個性的一年,好聽的歌是挑的出來沒錯,但大家的記憶點都偏低。就算我排完榜單,還是有很多曲子我想不起旋律orz

2018 第一次做這主題時,我選了30首歌。後來才發現,呃,2018是特例,其他年份要湊 20 都有點困難,但我還是想延續 2018 年的形式,算是給這些我有好感,但不幸落選的曲子一些小小的支持

 

 

No.30 冰島 Suncity & Sanna Martinez- Hækkum í botn

Live

先補充一點,這份榜單是以錄音室版本為主,寫心得時再聽一下現場版本微調,所以我們會看到不少,像是這首,執行上很掉漆的曲子

這首歌是主打俐落感的電子舞曲;不曉得是不是冰島語的關係,Söngvakeppnin 常常出現這種都會感十足的舞曲

但都會感這個形容詞,好像跟冰島有點不搭嘎...

SF2 淘汰

 

No. 29 愛爾蘭 Rachel Goode - I'm Loving Me

Live

愛爾蘭今年決定借用 The Late Late Show 辦決選,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是說 90 年款、霓虹燈式的電子舞曲,放在 The Late Late Show 相對簡單的攝影棚內,是有點吃虧啦

但真正的問題是,歌手在關鍵時刻

EntireRegalAmericantoad-max-1mb.gif

 

No. 28 挪威 Anna-Lisa Kumoji - Queen Bees

Live

挪威 MGP 的賽制有個特點,就是會有五張直接晉級決賽的通關門票,Anna-Lisa 就是今年的挪威五巨頭之一

照理說是一首女王氣場的歌,但我卻又有,雖然只有一點點但讓我很在意的,兒童台的錯覺

決賽淘汰

 

No. 27 羅馬尼亞 Andrea Stocchino - Avere paura

Live

這首歌不像羅馬尼亞的歌,他比較像是阿爾巴尼亞會出現的編排,男歌手唱搖滾風格的歌曲但製作人說我們還是有準備一團大樂隊給你用。另外,我也覺得這首歌是比較通俗的 Eugent Bushpepa

雖然我也沒預期這首要拿多好的成績,但我還是很想問為什麼當初 Ovidiu Anton 會給過

然後,羅馬尼亞、摩爾多瓦這種,NF 真的不能太認真追。他們就是海選,沒有篩過的那種

舉例,這首Avere paura 是排在第 28 名被淘汰的,甚至還是半決賽裡中段班成績

 

No. 26 塞爾維亞 Julijana Vincan - Istina i laži

Live

我原本想稱讚今年塞爾維亞的選曲,結果一查才發現,他們今年與沿用許久的 Beovizija 終止合作,轉而採用一個新制的賽事叫做 Pesma za Evroviziju

不知道這賽制未來會不會沿用,至少以後也讓同一組製作單位來選曲好嗎,新賽制收的歌曲的完整度都很高

這首既有優雅的豎琴、也有電子元素,還有秀高音的大砲橋段。雖然我覺得轉折有點硬,但組裝起來還算是一首合理的狗血情歌

但我不是很喜歡現場演出時,滿檔催到底的情緒。狗血情歌是適當發力才有起伏,鄉土劇不能天天看外遇和巴掌欸(呃好像是欸

 

No. 25 愛沙尼亞 Boamadu - Mitte kauaks

Live

速度感很重,但並不想討好觀眾的一首搖滾,比較像是往流行的方向稍踩一小步的 Teräsbetoni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愛沙尼亞語常有一種「阿攏吼哩啦」的感覺;跟義大利那種叨叨絮絮的碎碎念不一樣

一樣會把音節塞很滿,但愛沙尼亞語的搖滾給我一種直球對決的感覺

 

No. 24 立陶宛 Emilijana - Illuminate

Live

我這首歌只愛一半,我喜歡主歌和配樂的俐落與自信,但我不喜歡副歌尖銳的鋒芒,雖然這個副歌的安排跟歌名的 Illuminate 相呼應。

這個副歌的確就像白熾燈泡一樣刺眼,但我覺得太強烈了;而且副歌的難度很高,歌手總是有種慢半拍的吃力感。

綜合以上,這首給聽眾的負擔滿大的,最後也的確在半決賽就倒數第二名被淘汰了

 

No. 23 挪威 Oda Gondrosen - Hammer Of Thor

Live

包裝成大砲,但本質是一首民謠

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看待這首歌,他有我喜歡的元素;但歌曲的進行,說好聽是樸實,我更覺得是片段的組合,有一種不斷跳針的感覺

我這些片段拆開來看我都很喜歡。而僅是剪接在一起而已,就足以排進我的榜單裡。所以我反而覺得可惜

 

No. 22 立陶宛 Voldemars Petersons - Up

Live

宅男團

他們去年的 Never Fall for You Again 就給我一種宅男團的感覺,我還想說是不是偏差的印象。恩,沒有,今年他們的 Up 直接把自己裝進了我的刻板印象裡

他們連兩年的歌跟其他參賽者擺在一起,就是有種不加掩飾的,不能說率真,但是就有自己的一套運轉模式

我喜歡這首歌卡腦的旋律,但是中間有一段,我就覺得這種尷尬到豎起寒毛的語言一定是自己亂編的,結果 Lyrics Video 直接就寫 Alien Language(扶額

 

No.21 烏克蘭 Alina Pash - Shadows of Forgotten Ancestors

Live

把 Alina Pash 往下推一格的話,今年Vidbir 的總排名剛好是我的排名

關於歌手的爭議,隨著國際局勢的急轉直下,也不再是什麼優先議題了。但當初 Alina Pash 的爭議,我覺得電視台真的很糟

ESC 是披著國旗出戰的秀,所以我完全可以接受資格審查這件事。但審查這兩個字的重量很重,所以資格符不符、甚至文件有不有效,我認為都該在事前先打點好。

事前沒處理乾淨,那只是把自己的責任推給評審和參賽者揹,就像 2019 規則不清楚時,就出現要評審現場走資格審的荒唐事。而今年評審之一的 Tina Karol 也表示,賽前的確有向電視台詢問過旅遊文件的真實性。他覺得 Alina Pash 會出事,所以他分數給不下去。欸不是,所以大家早就知道歌手飛過克里米亞的意思嗎?

但是,後來出了更大條的事

哀,希望烏克蘭能抬頭挺胸地,作為一個國家,能有這個國家才是最重要的

 

No. 20 芬蘭 Bess - Ram pam pam

Live

今年的芬蘭該押誰對我來說想都不用想,因為我是該團的腦粉。但這首 Ram pam pam 的確給我種可惜,可惜我不可能押你的感覺,我有主子要顧(?

樓上有一首女王蜂,但我覺得這首更像女王蜂帶刺的意象,而且不需要給誰來加冕。是一種我認為我是,我就是的態度

最後,我以為舞者手上拿的是球棒。我一度好奇北歐人對球棒的理解是...當球棒用嗎?

喔沒有,結果那管會噴火,他不是球棒

 

No. 19 挪威 Maria Mohn - Fly

Live

野心很大的大砲女歌手,混北歐民俗風格,高音炫技的段落非常暢快。但是現場版就是少了那種豪氣干雲又游刃有餘的自在感,最後止步決賽

MGP 的新賽制邁入第三年,前兩年的選歌還滿多樣化的,也敢選一些很前衛很實驗性的曲子。但今年的 MGP 又有點縮回去了,非常可惜。

因為前兩年沒有寫 NF 回顧,所以我這邊要偷渡下 2021 的金屬巨頭 Jorn Lande2020 的 Kristin Husøy,其中 Jorn Lande 其實在台灣滿知名的,但大家應該是對他的另一個身分 - 客座 LOL 殺五社樂團的主唱印象比較深

 

No.18 挪威 Lily Löwe - Bad Baby

Live

這首歌的安排很粗糙,而且現場也很糟,就是媽媽桑自己喝醉了在對顧客喊 Bad Bad Baby

我也不知道要稱讚這首歌什麼,我只是,真心想把他排上榜

 

No. 17 德國 Felicia Lu - Anxiety

Live

這首是我早期很支持的一首歌,俐落、瀟灑,滿滿的律動感。我的確有擔心過翻車的狀況,但我沒想到是這種翻法

歌手的聲音緊繃是小事,真正的災難是歌曲改版。一開始就有消息說錄音室並不是最終版本,在參賽前還會改版,除了會把三分鐘補滿外,還會給整首歌更宏觀的編曲。

結果重新編曲的部分,是將這首充滿個性的曲子,硬套了一段 Survivor 式結尾。這種個性崩壞的 revamp,連東歐南歐國家都...呃...不對

好吧,這種翻車法在 ESC 真的很常見

 

No. 16 捷克 Jordan Haj & Emma Smetana - By Now

應該是真 Live 吧?

我對 My mother, your mother 的歌詞很有意見,哪招?

儘管我比較喜歡男歌手破洞的聲音,但女聲的部分倒起了很棒的調和作用,讓整首歌還能勉強被歸類在清新掛

欸不過我還是要提再提一次,開頭那個 My mother, your mother 真的很讓人出戲

 

No. 15 塞爾維亞 Jelena Pajić - Pogledi

Live

又一組塞爾維亞,剛提到新制賽收了民俗掛同時能維持完整度,這首 Pogledi 是個好例子

明明加了很多民俗特效與樂器進去,雖然狗血,但仍不致流於土炮。反例請參照 2018 那首...

喔對了, Tijana Dapčević 也有來,看在我很愛 To the sky 的份上,在這邊帶一下他的參賽曲


 

No. 14 立陶宛 Viktorija Faith -Walk Through The Water

Live

立陶宛近年的歌單多元又有趣,看來我們真的脫離那個兩個月的馬拉松式選曲,最後選出一首 Attention 的時代了。所以當我看到 Vilija 出現在參賽名單時,覺得這是一種具有時代意義的見證

另外我看到名單裡有 Ieva Zasimauskaitė,所以我一開始還以為 Walk Through The Water  是 Ieva 的歌。

這首歌的基底很寧靜,旋律卻很討好觀眾,而空氣中還充滿著甜味。Viktorija Faith 的現場我也很愛,他用了更冷靜的方式去處理,而不是盲目的甜膩

說到甜膩,其實 Ieva 今年算滿收斂的...

 

No. 13 義大利 Giusy Ferreri - Miele

我沒聽過現場,因為找不到影片

今年的聖雷默,我其實聽不太懂,很多歌都落在我的盲區,老實說,包括勝出的那首...

Giusy Ferreri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一早宿醉,所以決定來根菸,菸抽著抽,突然又覺得再配杯酒很不錯

不過義大利人卻決定給這首歌一個倒數第三,哭

 

No. 12 法國 Saam - Il est où ?

Live

剛好,我在 2018 年做 NF 專題時,也遇到一首類似性質的法國參賽曲。那時候我覺得 Igit 的 Lisboa Jerusalem 是小酒館裡的嘉年華,這首 Il est ou 也給我類似的感覺

這首 Il est ou 的腳步更輕快(而歌手也的確在舞台上擺了一堆氣球);但主歌的部分歌手也用了比較陰暗的方式去處理,所以結尾時的高潮才能做出走出陰霾的感覺

要玩文字遊戲的話,這首歌我會說是嘉年華裡的小酒館

 

No. 11 葡萄牙 Os Quatro e Meia – Amanhã

Live

我愛烏克蘭的選歌廣泛,但我也愛葡萄牙的反其道而行,還走出自己的路。他們基本上,就是歐洲最大的大麻集散地(欸?

這兩年異質曲風的比重有增加,但這首 Amanhã 我還是會歸類在 chill music。燈光美氣氛佳,現場穩定聲音舒服。最後果然拿到不錯的成績,只輸給 Maro 拿下第二名的位子

但是如果要吃 Festival da Canção,可能得有點耐心。二十首類似款式的歌曲,每首都酥酥麻麻,只聽一輪,基本上還是認不出誰是誰

 


原本以為今年的 Top30 會折騰很久,但沒想到,早上瑞典冰島的 NF 剛落幕花個一天就寫完一半了

比較累的是,很多歌我直到寫心得時才去找現場來聽,聽完一輪後,排名全亂了

像是葡萄牙的 Amanhã,我原版排 26 還 27,沒想到這麼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fvrit 的頭像
    Ifvrit

    Lost Voice of Echo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