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勢緊迫,拖到了比賽三天前才完成

 

這次的形式比較不一樣,大概是做 NF 時,對排行榜這種東西做出癡迷了,但是全部的國家排名有點太傷人了,所以會不按特定順序地,先提提排名以外的歌曲,最後則是特別挑出 Top 15 的心得。主要的依據是錄音是版本。而因為已經進行到第二次彩排了,所以我也會提提彩排的內容

 

以下是今年歌曲心得

 

🇦🇱 Ronela Hajati - Sekret

阿爾巴尼亞這幾年的土味 + 重砲女歌手頗讓人麻痺。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首歌零散的不可思議,他比較像是各種帶氣氛的橋段組合

 

🇦🇿 Nadir Rustamli - Fade To Black

這首在 Hour of the wolf 那時代我應該會放在前十

原本想打上 "常見的亞塞拜然情歌" 這種標籤,但想想亞塞拜然也快七八年沒有出這種歌了

關於彩排,這首的舞台就是樓梯版本的Hold Me

 

🇦🇲 Rosa Linn - Snap

表面上是日常感很重的一首歌,但其實是影集裡才會出現的日常

彩排爆衝,我有想要拉進 Top 15,但有點懶得重新編輯了,心意傳達到了就好(?

 

🇭🇷 Mia Dimšić - Guilty Pleasure

同樣是日常,我原本比較喜歡克羅埃西亞這種瑣碎

但與亞美尼亞相反,這首歌在彩排後,我的順位是滑落的,大概是舞台上仍想看到一些鏡頭感重的東西吧

 

🇮🇸 Systur - Með Hækkandi Sól

日常,我們還有冰島的日常,融雪、草地、和湛藍的灣岸

 

🇦🇺 Sheldon Riley - Not The Same

選秀節目偶而會出現的,很能唱的參賽者。除此之外我沒有太多的共鳴

 

🇦🇹 LUM!X feat. Pia Maria - Halo

曲風天剋。我覺得這是YT會出現什麼花式投籃挑戰的廢片,但是我比較喜歡看沒那麼中二的廢片

值得一提的是歌手的現場還不賴

 

🇨🇾 Andromache - Ela

彩排暴衝之二,但對我來說就是 Oniro mou 2.0

 

🇩🇪  Malik Harris - Rockstars

歌手很賣力,但無奈歌曲太平了,這讓我想到17年的 Levina

 

🇮🇹 Mahmood & BLANCO - Brividi

年度大熱門,但我對於深情義大利男歌手接收不到訊號。

其他我接收不到訊號的義大利參賽曲如 Marco Mengoni 和 Diodato 那兩年

 

🇱🇻 Citi Zēni - Eat Your Salad

歡樂氣氛組,這首很有早年拉脫維亞的味道,那陣子他們很喜歡出白爛歡樂曲

 

🇱🇹 Monika Liu - Sentimentai

充滿個性的小品,立陶宛常出現這種難以捉摸的距離感,一種疏離冷調的個性,佳作像這首 Sentimentai、像前年的 On Fire

出錯的例子如 13 年的 Something

 

🇲🇹 Emma Muscat - Out Of Signt

我很喜歡 Out of Sight 的俐落與自信,難得我和馬爾他合拍

我現在只覺得賭爛。我知道馬爾他的規則上是允許換歌的,嚴格來說應該是參賽權與參賽曲分開

但這就是感情詐欺,愛情的騙子我恨你

 

🇲🇩 Zdob şi Zdub & Advahov Brothers - Trenuleţul

摩爾多瓦最擅長的鬧劇曲,拿到好劇本的摩爾多瓦不容小覷。

但這首歌的歌詞讓我想到之前的白俄羅斯除名事件,當年直接除名是大快人心沒錯,但跟著這次 Trenuleţul 的歌詞一起看,還是哪裡怪怪的

但,反正白俄留到今年也會跟他家主人一起被踢,結果論來看是一樣的,所以就當我是挑毛病的有心人士吧

 

 🇵🇱 Ochman - River

聲量很高的一首歌,但我還是收不到訊號

關於彩排片段,我是覺得大暴死啦,那個畫面震撼的特效不是搞笑動畫才會出現嗎?

 

🇷🇴 WRS - Llámame

冠軍大熱門,2002 的

 

🇸🇲  Achille Lauro - Stripper

Achille Lauro 本身在義大利滿有名的(他也常在聖雷默參一腳),他是這種調調的歌手沒錯,要說他是在抄去年的劇本好像也不太對

但從歌曲的呈現結果來看,這首的確是義大利冠軍曲2.0。是說他才是嗑迷幻藥的那個吧XD

另外,聖馬利諾今年也是主場,無誤

 

🇧🇬 Intelligent Music Project - Intention

🇩🇰 Reddi - The Show

俱樂部組,這組像是家長會的搖滾同好成果發表

屬於老爸俱樂部的保加利亞,選曲非常平庸。但是看了彩排後,覺得除了選曲以外都滿到位的,突然保有一絲決賽的希望

丹麥就...(ry

 

🇮🇱 Michael Ben David - I.M

🇲🇰 Andrea - Circles

Revamp 烙賽組,塞一些多餘的音效不如不要改

 

🇪🇪  STEFAN - Hope

🇫🇷  Alvan & Ahez - Fulenn

🇧🇪 Jérémie Makiese - Miss You

🇬🇷 Amanda Georgiadi Tenfjord - Die Together

賣像美觀組,尤其是愛沙尼亞 NF 時的概念相當完整,但彩排時似乎捨棄牛仔對決了?

但這組除了賣像美觀我也想不到其他心得

對了,希臘的彩排很美

 


以下是我的 Top15

 

15 🇸🇮  LPS - Disko

彩排災情之一,NF 的舞台很讚,泛黃的溫暖感整個氣氛都對了。但正式賽想擺一顆超大 disco 球,質感瞬間滑落好幾個檔次。

這格,彩排後其實可以換成保加利亞、立陶宛、或亞美尼亞

 

 

14 🇪🇸  Chanel - SloMo

依舊是early favorite,西班牙每年一月都是冠軍熱門。

所以一開始我覺得又是個bust,但一來今年根本沒幾支舞曲,二來 Chanel 的唱跳滿不錯的:Chanel 的現場之賣力,讓我願意忽略其他會惹惱我的元素

 

 

13  🇬🇧  Sam Ryder - SPACE MAN

網路聲量很高的歌手。所以我一開始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情面對今年英國的,但其實歌很香,且歌手的現場出奇地穩定

雖然歌曲優質,但是最終成績嘛...通常英國慘個兩三屆,就會嘗試振作一年,拿到十五六名左右的成績,隔年又開始放飛自我。加上觀眾排擠英國似乎變成一種習俗了,我覺得這首歌大概也是十五六名左右。且如果英國未來又繼續搞笑,那這首歌與其被當成英國嘗試的振作,更像是一連串笑話裡比較不好笑的那個

對了,英國一連串笑話裡,我真心喜歡 Electro Valvet XD

 

 

12  🇮🇪 Brooke - That’s Rich

彩排災情之二,這首歌稍微處裡不慎,就會變成酒醉系列,而且歌曲疊得很厚,稍微用點力,聽起來就很惱人

錄音室版本裡,我還能勉強領會到這首歌的趣味性,但是歌手的現場我真的沒信心

關於歷史成績,大家都嘲笑英國,但愛爾蘭其實也滿慘的

 

 

 11 🇸🇪  Cornelia Jakobs - Hold Me Closer

瑞典這首歌選得倒是不錯,如果要挑剔的話,就是歌曲依舊特化成了 MF 的形狀,但我這次給過

值得留意的是,MF 電視投票領先的並不是這首,而是 Bigger Than the Universe。可以,這很瑞典

 

 

10 🇳🇱 S10 - De Diepte

我想問,為什麼要搶比利時的生意?

這首歌很像最近比利時會出的優質情歌,一公布直接橫掃各大榜單

荷蘭最大的不同在於,根據彩排片段,歌手是會唱歌的。不像比利時 B 開頭女歌手、或是 E 開頭男歌手

 

 

9 🇳🇴 Subwoolfer - Give That Wolf A Banana

身分成謎的雙人組,不少媒體根據簽約公司與動物系列的歌曲主題,推測歌手是狐狸怎麼叫的兩人

不過我當年沒有體會到狐狸那首歌的樂趣,大概是拋頭露面唱一些很白爛的歌,我會為歌手感到尷尬。但是今年 Subwoolfer 就沒有這個困擾了,開尬,尬起來

 

 

8  🇨🇿 We Are Domi - Lights Off

會被我歸在通一類,但跟奧地利比起來,我更喜歡捷克的冷調和乾脆

主唱在各種 live 的場合大爆炸。而每次爆炸,就有消息傳出是遇到設備問題,耳機傳不出聲音等等,乍聽之下超級 LYB

但是從彩排片段來看,主唱的現場是正常的。所以,可能真的,這個樂團自帶設備損壞的靈氣吧,走到哪壞到哪

 

 

7 🇬🇪  Circus Mircus - Lock Me In

彩排災情之三,雖然這首歌傳出災情並不是太意外的事

關於錄音室版本,我很愛整個樂團的實驗性質,和前四十秒那種裝酷的感覺。但是彩排片段看起來,歌曲呈現只能說中規中矩;而中規中矩很難幫助喬治亞這個長年積弱的參賽國擠進決賽

我覺得喬治亞選曲無極限這件事,真的偶爾要用實質成績獎勵一下。今年的比賽普遍被批評選曲太無聊,不如商量一下,支持個喬治亞好不好

 

 

6 🇺🇦  Kalush Orchestra - Stefania

參賽之路曲折,但是是目前賭盤最高的一首歌,冠軍應該會讓他們抱走

樂團的靈魂同時也是去年 Go_A 的重要推手,差別是Go_A比較矜持(?),Kalush Orchestra 放超開

雖然已經是賭盤第一,但我覺得彩排片段又衝了一波,人物剪影搭配傳統花紋很美,而且歌手的高音唱的上去了,原本那個高音超出戲的

 

 

5 🇷🇸  Konstrakta - In Corpore Sano

非常魔幻的一首歌,而且意外的受歡迎,雖然這跟台北物語票房滿座是差不多的概念

歌詞有提到健全的身體裝了不正常的心靈,但這首歌倒是用了不正常的心靈來表現(?)。我喜歡這首歌的地方是,洗手不是一個小橋段而已,他是個精神上的執著,而且還用了超大的排場,在台上爆洗,超嚴肅的爆洗

 

 

4  🇨🇭 Marius Bear - Boys Do Cry

這首歌有老電影的溫暖感,雖然不是去年那種強烈的大歌,但是醇厚優雅的小品我覺得仍非常優質

雖然沒有前幾年問鼎冠軍的氣勢,但瑞士這幾年的歌曲裡,我反而最喜歡這首

 

 

3  🇲🇪  Vladana - Breathe

彩排大爆死,雖然在一些賽前演出就覺得這首歌前景不妙,彩排只是讓人更加確定這件事而已。

關於錄音室版本,我覺得這首雖然是用英語演唱,但本質是一首巴爾幹情歌,而且是十年前那種經典款,要說芭樂款也可以啦,但太久沒聽到巴爾幹情歌我真是又驚又喜。

不過,歌手的現場,則是反向到一個頂點。羅馬尼亞 NF,就是捷克耳機沒聲音大爆炸那場,Vladana 走預錄不好判斷。以色列那場,歌手基本都在尖叫。到了PreParty,索性放棄了,高音部分直接把麥克方對向觀眾。

如果半決賽墊底,我覺得很正常

 

 

2 🇵🇹 MARO - Saudade Saudade

葡萄牙的 NF 獨樹一格,容易出現曲高和寡的狀況。而這幾年開始出現一些通俗、接受度比較大的歌曲,但並沒有失去特色:歌單打開來會想,喔,這還是葡萄牙沒錯

MARO 這首是人聲版本的 Lofi hip hop ,工作讀書時的絕配。這首歌也很有標題 Saudade 的感覺,主題是悲傷,但也是一種愛與溫暖帶來的悲傷

不過這首歌的舞台,似乎跟 O jardim 一樣有點找不到重點,看不出誰才是主唱。希望只是彩排時穿得比較隨興,大家還是有個 dress code 吧,這次主唱又不能染粉紅色頭髮orz

 

 

1 🇫🇮 The Rasmus - Jezebel

沒有,我單純是粉絲

 


 

今年比賽我倒沒有太多願望,前兩名我不太在意成績,晉級邊緣的蒙特內哥羅則是自斷生路(喬治亞應該是連邊都摸不到)。倒是負面的情感,我想看到馬爾他被制裁,愛情的騙子你回去

其他就,佛系觀戰。我已經從棒球領略到佛系觀戰的精隨了,歌唱比賽也可以套用,反正一樣會有失誤。

 

2022 We Will Win! 哦不,是 The Sound of Beauty!!!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fvrit 的頭像
    Ifvrit

    Lost Voice of Echo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