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今年沒有全歌曲心得

 

無力阿,面對這樣的歌單,今年完全是 2016 再現。其實比 2016 更慘,我只擠得出幾首的心得,其他歌曲除了初聽沒有畫面,我甚至沒有動力去多次重播推敲

今年的心得文僅會提其中一半的國家,有喜愛的也有想特地拖出來鞭的。所以其他沒入選的國家,我們就這樣保持冷淡的距離就好(?),這似乎也不是壞事,只能說有緣再相會

以下就當作八卦閑聊吧

 

 

馬爾他 The Busker - Dance (Our Own Party)

我...我覺得很歡樂(小聲)

我覺得歌手把 Hey Wait 寫在手上那段超級婊,第一次看直接噗哧地笑出聲來

 

 

挪威  Alessandra - Queen of Kings

我對 Alessandra 沒有意見,就是賣現場熱力的歌曲,當然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

但我倒滿喜歡 NF 的 Umami Tsunami ,就是賣現場熱力的歌曲,當然不在...咦?

 

 

烏克蘭 TVORCHI - Heart Of Steel

我對這組人馬曾經是滿滿的黑特,這要說回 Go_A 拿下 Vidbir 冠軍那年。當年堪稱 Vidbir 的巔峰,尤其是神仙打架的第一半決賽,精采絕倫,八首歌的強度直接抵過 ESC 一場半決賽。

而 Tvorchi 當年雖為第二半決賽的勝者,但演唱毫無音準可言。針對如此慘烈的演出,Tvorchi 賽後也有話要說,他們認為 Vidbir 官方在搞他們,故意關掉他們耳機的聲音,導致了他們兩場半決賽的失常發揮。我當年對這個說法相當不以為然,黑特了 Tvorchi 好一陣子,遇到哪個有在聽音樂的朋友就會貼 Tvorchi 的演出給他們聞個香。

今年 Tvorchi 改善了他們的現場演出贏得選拔後,卻換同場的 Krut(當年半決賽的神仙之一)有話說了:Krut  指控 Tvorchi 的唱片公司仍在俄羅斯運營,歌曲根本不合參賽規定,認為 Tvorchi 的勝利並不算數。

欸,呃,連續幾年的花邊新聞,反倒讓我釋懷了。 Vidbir 的參賽者是有一套劇本拿在手上的,看大家拿到第幾名,賽後要發表什麼,劇本照著念就可以了

 

對了,講到耳機的問題,只好回顧一下 Sofi Marinova ,他老大還嫌耳機吵索性不戴了,沒伴舞沒伴唱沒耳機沒預錄,反觀現在的年輕...(以下略

 

 

拉脫維亞 Sudden Lights - Aijā

我還沒決定我今年要全力挺誰,但拉脫維亞目前是組強力候選

這首歌不知為何給我一種很台式的 vibe,很像幾年前風靡於大學生間的幾組樂團

 

 

愛爾蘭 Wild Youth - We Are One

聖馬力諾 Piqued Jacks - Like An Animal

但我倒是決定今年要全力黑誰了

愛爾蘭毫無新意就算了,端出來的成品還被 2016 年的 Sunlight 海放十幾條街

聖馬力諾就就更奇怪了。歌手荒嚴重的聖馬利諾,今年卻爆開了五十三組半決賽名額。是的,五十三組

更絕的是,五十三組沒一組能聽的。就算只聽三十秒,依舊浪費了我近半小時的人生

在弱選年還抓人出來鞭真的很失禮,但這兩國真的是聽出一肚子火

 

 

比利時 Gustaph - Because of You

我也不愛這組,但特別提出來的原因是這首歌一放出來、瞬間讓我想到 Laura Tesoro,今年真的是夢迴 2016。

雖然 Laura Tesoro 當年意外開出紅盤就是了

 

 

芬蘭 Käärijä - Cha Cha Cha

我一開始還滿愛這首的,但現場演出後看到做為賣點的 Cha Cha Cha 居然是靠 playback 來成就,非常的熄火

 

 

克羅埃西亞 Let 3 - Mama ŠČ!

我覺得這幾年下來,歐洲各國越來越不敢送這種鬧場曲了。所以這首歌值一個版面

 

 

波蘭 Blanka - Solo

現場超爛,但我也不懂排第二的 Jann 怎麼還會有這麼大量的為他抱屈的聲音,這傢伙現場更爛

支持度前兩名的現場都長這樣,波蘭今年真的是來領參加獎的

 

 

瑞士 Remo Forrer - Watergun

瑞士近幾年走的路線其實有打中我,尤其 Remo Forrer 的聲音有給我驚訝的感覺,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錄音是限定,但第一段歌就是 ... 瑞士郭金發

同樣的路數,我會因為 Remo Forrer 的聲音,而喜歡 Watergun 更勝於去年的 Boys Do Cry

 

 

摩爾多瓦 Pasha Parfeni - Soarele și luna

摩爾多瓦今年 NF 是 Parfeni 的多重宇宙。Pasha Parfeni 是 SunStroke Project 的早期團員,Pasha Parfeni 是提拔 Aliona Moon 的恩師,Pasha Parfeni 親手幹掉他們奪下摩爾多瓦的代表權。

其中 SunStroke Project 今年完全是冷飯熱炒,代表權被 Parfeni 攔截還真是萬幸。

 

 

亞美尼亞 Brunette - Future Lover

概念有趣的一首歌,有點 15~17 年亞美尼亞那種標新立異歌曲的影子,但這首歌來遲了,他是在我已經萬念俱灰的最後一天才公布的。連這點都能夢迴 2016 是什麼意思

 

 

亞塞拜然 TuralTuranX - Tell Me More

亞塞拜然這首歌也不算爛,但觀眾好像都預設亞塞拜然是瑞典二軍。所以這首歌首播時 YT 留言區大崩潰,笑死

 

 

冰島 Diljá - Power

乍聽之下是 Paper 2.0。但從連結的冰島語版本,可以發現這首歌的問題其實是出在英文歌詞跟旋律對不上,一首冰島系輕快歌曲填詞填成了 Edgar Allan Poe Poe Poe,就像找秀蘭瑪雅演唱青春校園喜劇主題曲一樣(???

雖然冰島賽制提倡兩種版本,已經是對原文曲非常友善的賽制,但每年二選一時英語總是占優,仍讓人想嘮叨一番(PS. 近十年的兩首冰島語歌曲,都是在沒有提交英文版的狀況下出的冰島語歌曲

 

 

荷蘭 Mia Nicolai & Dion Cooper - Burning Daylight

Duncan Lawrence 力捧的組合,看到 Lawrence 還亂入宣傳照這點,我覺得荷蘭和他之間的關連不是太健康

另外,遽聞在這首歌公布前, Mia Nicolai 甚至未曾在大於 250 人以上的公開場合演出過,我也覺得不妙

扣除這兩點,這個歌路在 ESC 倒是該多多鼓勵。雖然不是渾然天成的寧靜感,還比較像百貨生活館那種包裝販賣的寧靜,但我仍喜聞樂見

 

 

瑞典 Loreen - Tattoo

愛沙尼亞 Alika - Bridges

法國 La Zarra - Évidemment

德國 Lord Of The Lost - Blood & Glitter

義大利 Marco Mengoni - Due Vite

以上五國的共同點,是我賽前都對歌手有些既定印象,而抱有高度期待,最後他們在不同的路線上卻都拿出了參賽導向的作品,讓我卻有踩空了一腳的落空感。為了說明我的落空感來自哪裡,以下這段是推歌環節:

Loreen 出現在 MF,我的期待是帶來革新性的音樂。聽過 2017 的專輯後,讓人期待 Loreen 在 MF 的出賽能夠為這個淪為公式化演出的選拔賽老招牌帶來一些新意。可惜沒有,Tattoo 在歌曲和舞台執行上都是能夠奪冠的優秀曲子,但我在 Loreen 的回歸上預期的是更前衛的東西,即使那首更前衛的歌曲淪落 Second Chance 然後被動感公式化舞曲 PK 掉我也甘願(咦?)

我以為 Alika 會帶來玩性更高的曲子(這工作被奧地利搶去了),結果卻是這麼一首四平八穩的大砲曲,且我一直以為現場會爆炸(以上懷疑主要源自於這段表演的最後一段副歌,雖然這首能撐到最後一段才爆炸,歌手其實很猛)

La Zarra,雖然 Évidemment 仍可排進我今年的前五,但我原本期待的是歷史前五,我期待的是正港法式女伶,是比肩 Patricia Kaas 的新銳,結果 ...

Lord of The Lost 能勝出我真的很驚喜,我原以為會拿個第三第四的成績,對小眾的粉絲群交代過去就好。但沒想到, Napalm Records 旗下第一組參加 ESC 的樂團,居然會是 Lord of The Lost。至於參賽曲 Blood & Glitter,我覺得是想在表現自己的個性、與讓聽眾聽得懂之間,做了過分的妥協。詳情請見舉例個性、與聽的懂的曲子(MV 微獵奇慎入)各一組。

在 Marco Megoni 的例子上,我才發現我不是和義大利男歌手犯衝,而是和聖雷默男歌手犯衝。我好不容易和 Marco Megoni 和解了結果他今年又來一首 L'essenziale 2.0。為什麼聖雷默總是選出這種講著意語卻主打山盟海誓的男子歌曲咧,意語男子不就是要浮誇輕嗎(失禮

以上只能說,期待這些歌手在 ESC 的舞台端出新高度的作品的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最後,還要順便推個愛沙尼亞和瑞典 NF 的搖滾曲各一,Ollie 的 Venom 是賽前的大熱門,卻仍落居第二淘汰,我原本還以為他浮誇的聲音表達只有錄音室才辦的到;瑞典的 Six Feet Under 相較之下沒有這麼高的關注度,但看過他們完成度超高現場又穩定的演出後,我覺得這是今年最可惜的一首歌

同屬北歐網路紅團,長青組代表 The Rasmus 看齊一下好嗎,去年的演出我都不知道怎麼護航欸...


 

至於其他的歌曲,只能說聲抱歉了,不是你不好只是我們...

 

總之,今年我應該會從拉脫維亞、法國、和瑞士之間選一組支持吧。

至於理性的預測,呃,盤都開成這樣了也壓不了其他國家吧。只能說,我很樂意見到歌手重返榮耀,歌手用這首歌重返榮耀我也沒意見,但這個國家用這首 ... 呃阿,這樣的走向真讓人胃痛阿 ...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