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國內決選將在今天(2/26)凌晨舉行,雖然我並沒有熬夜觀看的打算,不過對德國決選倒是抱著很多的期待,一來今年德國決選來了幾位大咖,二來、恩、我認為這次的決選結果,不論是誰出馬,都將肩負特別的指標意義在。

 

  決選優勝者,將是取 Xavier Naidoo 而代之的參賽者,勢必得代表著德國電視台無限期捍衛歐洲人民相互理解與包容的決心。("The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is a fun event, in which music and the understanding between European people should be the focus. This characteristic must be kept at all costs."詳見原報導)

  我在德國決定撤回 XN 的參賽權時,就興起寫了這篇文章的念頭(當然過程也混雜了其他地區與類別的新聞),但是無奈內容摻涉太多複雜議題,正面反面各種狀況,我也不太清楚該如何精確的表達我的看法,(或者要這樣說,有時候我跟著自己的論述走一遍卻發現了相當多的矛盾)所以拖到了現在,改在比賽之前發一篇東扯西扯的雜談心得文

  為什麼是雜談呢。我想,多扯一些南轅北轍的東西進來,讓整篇文章充滿矛盾與互斥、分不清楚的對錯,更貼近歐洲歌唱大賽的傳統,也讓我在發表淺見時擬好台階下(欸欸不是阿這不是在寫學測作文阿XD

-----

  記得有一系列的小說,在我高中的時候出版,叫做『國王遊戲』。我沒有認真讀過,我一直無法適應日文的敘事模式,不清楚是不是翻譯過程使然,再來我也不太能理解這種『大逃殺』式的作品,不論作品背後藏著多大的人口與社會結構隱喻,反正我看不透徹。

  不過,第一本的『國王遊戲』我倒是在書店簡單翻了一下,一個班級一群同學,通通死光光了。然後,過幾個月,我在書店又看到了續集上架了。翻翻封底介紹,一樣,新的班級新的同學,又全部死光光了。

  還沒完,又幾個月,第三本推出了。這次帶大家回到古代看看詛咒是如何開始的。

  跨越這麼久的世代,獵殺永遠不會結束。

-----

  Xavier Naidoo 原先被電視台選定要參加今年的歌唱大賽,不料消息一出,立刻被批評堂堂民主國家,內定參賽者的代表性不夠。原本想說這種批評不要緊,先不考慮 ESC 歷史定位,電視台自己找人來參加娛樂性電視節目,做做商業行為也沒什麼大礙。

  不料過了幾天,歌手立刻被接露一拖拉庫的醜聞,包括種族歧視、支持 Reichsbürgerbewegung(宣稱德國應屬於流亡中的德意志第二帝國政府,這裡指的是二戰的那個政府) 、還有恐同

  二戰前的歷史在德國是很大條的事情,Xavier Naidoo 被撤換並不冤屈

  

  不過,每每輿論評及歌手撤換的事情,總是專注在恐同的層面,並一再秀出前冠軍 Conchita 的圖片

-----

  阿爾巴尼亞決選,由 Eneda Tarifa 勝出,兩天後,被人挖到 Eneda 曾在社群上批評前冠軍 Conchita 是作秀,被質疑是恐同。每每輿論評及此事,總是跟 Xavier Naidoo 扯在一起,並秀出前冠軍的圖片

  意外嗎?沒有。俄羅斯電視台剪掉同性親吻的畫面,AramMP3 的大嘴巴前例在,基本上這是鐵定被噓爆的。

  又過一天,Eneda Tarifa 親上火線澄清,她認為自己是就事論事,藝術歸藝術,性別議題規性別議題。再度被罵翻

 

  再看一次德國電視台的聲明中,認為歐洲歌唱大賽的價值:"The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is a fun event, in which music and the understanding between European people should be the focus. This characteristic must be kept at all costs."。這裡的 understanding,我想指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理解』,而是『所有人普遍接受的理解』。Conchita 說自己的表演是為了促進人們對 LGBT 的愛與理解,被大家擁簇歡呼。我相信歐洲在人權與性別議題上面做了深刻的努力,長久以來的支持的聲音沒有小聲過,但是突然之間,大家忽然轉頭聲援 LGBT 齊聲吶喊的聲浪更讓我感到疑惑。

  先用同志來講好了(據性別學的同學,LGBT 之外還有許多被排擠的族群),多久之前,我們對同志的追獵有多殘酷,而現在,大家齊心聲援,表達自己對同志議題的關心。然後,所有反對同志的人紛紛被畫上恐同的標記,拳打腳踢後逐出社會

  我們沒有化解仇恨,只是轉移仇恨目標。就像畫個圈圈把自己包起來,然後駁斥圈圈外的一切都是異端邪說;等到需要接納新的聲音時,就把一群新的族群請進圈圈,再把不相容的傢伙踢出去,所有人繼續保家衛國,繼續捍衛這個圈圈的存在。

  現在圈圈裡有好多人,男人、資本家、女人、勞工、第三性,不過圈圈外面還有人嗎?

  Knock,knock

-----

  以上,從德國與阿爾巴尼亞的事件衍生到音樂以外,所見所聞的抱怨。只是剛好藉著這次新聞的牽扯,順便提出來

  其實,歐洲的人權思想是世界之首,更該擔心的是其他地區才對(欸?

-----

  結果,德國因為這起事件,重新開出了國內決選的名單,其中有幾組完全打中我的心(這才是我寫這篇的目的吧XD

  比方說艾凡史塔西亞(沒錯我不會拼)這組金屬組合,我私心超級愛男主唱;選秀冠軍 Jamie-Lee 的歌,我也願意給他 12 分

 

  恩我相信再過幾個小時,我起床會看到潔咪李舉起金盃的(祈禱

  不過不論誰勝出,就別再亂說話了,不然德國電視台就一個頭抱著燒了

-----

  後記幾件事:西班牙的 Barei 據傳是大富豪的女兒、Jamala 的 1944 被認為蓄意引戰,劍指水桶、波士尼亞前合音歌手指控侵權行為,同時電視台又開始喊缺錢、希臘徵招歌手,被質疑『有關係』、數起案件違反『提早公開』規定,依程度各處撤銷與警告、瑞典原欲引進『反噓聲系統』,可是大家還是想噓俄羅斯、聖馬里諾高分貝批評新制度是對小國的歧視

  看來看去,今年白俄羅斯反而異常安靜(還是我漏掉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