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分享和平常比較不一樣,與其說是分享歌手,不如說是心得與閒聊

在正文開始前要放一張圖:

 

恩恩我今天要來掛羊賣狗肉XDD

 

如果還看不懂上面那張圖的朋友們,

別擔心,對著圖點下去就對了

如果剛好是80、90年代的朋友們,這時候心裡一定颳起了一陣狂風暴雨

 

『幹,這個東西是!?』

『這不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嗎?』

『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要養一隻這個~~』

 

十六年了,十 六 年 了 誒(捶牆壁

覺得自己嚴重老化ˊˋ

 

 

下面影片嚴重劇透,而且透的還不是今天的主角片,請小心服用

 

請原諒我找來了夏日大作戰的改編版,因為我超級愛這個版本後面的合唱群,可是我找不到同一首歌放在不同影片檔,所以只好放這個

另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這部片來看,這部片的導演細田守就是當初導演數碼 1 的那位

從某個角度來說,《夏日》跟數碼 1 身上流著相同的血

 

 

 不過今天我不是要來跟大家緬懷歲月飛逝的(笑

 

身為成長在《數碼》時代,我對《數碼》的看法跟一般人相左

而我今天就是要上來抒發積怨已久的一口氣的XDD

 

 

 

先來舉個例子當作引言吧

一說到西方推理\犯罪小說,你們心目中的經典是誰呢?

名字通常不出以下幾位:福爾摩斯、亞森羅平。喜好靜態、能耐心嗑下三百頁漫長的推理過程的讀者則會大推克莉絲蒂奶奶

 

我跟英法兩大偵探犯沖,也許是我天生反骨。我承認我人生至此還沒看過一本福爾摩斯,亞森羅平倒是讀過半本

小時候同學們都愛爭福爾摸斯和亞森羅平,我就偏不要看;在同學們忙著跟隨兩大偵探的腳步挺身而出對抗壞人時,我則抱著一整套克莉絲蒂奶奶坐在安樂椅裏,聽著白羅什麼灰色腦細胞什麼小的理論

 真的,有國中小的朋友要看推理,千萬不要急著推薦他們克奶,蒐證過程的漫長會讓小朋友們呈現會腦死狀態

看完克奶以後,我就無法回頭去讀那些充滿愛與勇氣、還有智慧的冒險旅程了。

請把重點放在勇氣與冒險兩個字上

 

 今天,如果有人問我,西方推理小說中的經典是誰(我跟東洋文學不熟,日本朋友的造句用詞習慣我無法。以下推理小說一詞泛指西方文壇之推理及犯罪說)

 上面三個名字絕對毫無疑問

 

但是,如果有人問我,推理小說中你喜歡誰

我愛德國鬼才賽巴斯汀費茨克、美國的哈蘭科本,純粹欣賞劇情則推薦麗莎賈德納

對,沒有克莉絲蒂奶奶

 

上面三位作家,各自有各自的缺點,我愛這些作家,因為他們的作品各自存在著大小不一的瑕疵

你說,克奶也有瑕疵,柯南道爾的作品也有疏忽之處

恩,我同意。但是克奶對我的意義不僅是『最愛的作家』,而是『經典』

當一位作家、一部作品被列為經典時,她就不應該再被列進排名裏了,因為任何「理性」的觀點與批評,都會被「感性」的大師情結給淹沒過去

 

 

以下,正文開始:(幹寫論文阿XDD)

《數碼 1》不是我的最愛

因為我對一代只剩滿滿的回憶,用回憶的溫存來跟其他作品比拚似乎不太公平

而且還有其他的理由

 

我是《數碼 3》這派的

 

 

前文說過了,請把重點放在勇氣與冒險兩個字上

 

與其愛與和平,我擁抱的是相信黑暗、既現實又冰冷的思考模式

比起第一代單純的熱血,第三代的劇情

雖然依舊以愛與勇氣為主調(誒誒是卡通誒,不以愛為基調的卡通家長會抗議吧)

卻為主角們注入更多、被迫面對現實的無奈感

 

第一、二代是在夢想世界中馳騁愛與勇氣

第三代是在現實世界中,被迫學習到愛與勇氣

 

而反派腳色的設定,比起一般的壞蛋還要更成熟

最後那個怪胎魔王就別談了,第三代暫時擔任過反派腳色的如下:

從鬥蟋蟀的勝利中尋找自我認同的高年級女學生

拿打火機開開合合的科技強迫症男子(中年失業中)

十二位智商高低不一、但為了自己信仰而奉獻一切的(盲目)信徒

信徒的主人,但某方面來說是更高階級的(盲目)信徒

被現實吞噬的黑化的小羅莉,咳,我是說樹莉

 

這些設定都跳脫了「純粹的壞蛋」的設定,是非常成熟的故事腳色

以上種種設定,都是炒出一鍋好菜的完美材料

當然了,身為『為小朋友打造的卡通』,現實冰冷的元素不宜過多,在收視與理想中的折衷之下(哎呀好諷刺)

導致第三代成了觀眾們眼中不上不下的作品

不過我要護航的點是,有人稱第三代是「假深度」的作品

恩,其實用「假」這個字也太苛刻了一點

你去看台灣鄉土劇比方說世間情還是嫁妝,一開始的設定也超級有深度的阿

可是他就是鄉土劇吼,你是要導演深度到哪裡去?探索佛洛伊德嗎?

 

第三代還有一個很棒的設定,就是人們對數位世界的觀點

數碼怪獸的創造者 - 野牛群賦予人工結晶自我意識與智慧

不才碰巧是資訊背景,如今回頭看第三代的卡通特別親切XD

 

 

 

最近特別喜歡一首歌,是來自瑞典「超」流行金屬樂團 Amaranthe

就是把金屬樂套用在流行樂的公式定型化製造

聽起來很廉價,但是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編曲進行模式超級流行化,卻又能傳達出金屬樂特有的想法(恩恩,其實我也看過有人批評 Amaranthe 「假深度」的)

 

今天講了這麼多,最後就是要進一首歌囉。我絕對不是為了這首歌才挑數碼寶貝的主題來發文章賺稿費的

關於 Amaranthe 這個樂團還有很多機會介紹給大家,今天只是先把一首歌放上來暖個水溫

這首歌 Digital World - 數碼世界 歌詞超級簡單,幾乎沒什麼華麗的詞句

卻是深刻的寫出對數碼時代的懷疑

 

是阿,當我們的世界開始被科技所把持,我們的生活還有意義嗎?

「科技」的發展是為了什麼呢?

是為了「改變」人們的生活?還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呢?

 

革命本身就是一場場的賭注,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革命的結果會將我們推向何處

而看看我們用什麼字眼來形容新世界的變遷?

「網路.革命」

革命本身就是一場場的賭注,而且,是用命運當作籌碼的賭注

 

 你覺得你永遠能賭贏嗎?

 

 

We spin the world like a pinball machine

我們如輪盤般推著這個世界

We have thoughts of a life in abundance

也擁有大量對新生命的想法

Day and night we wish movies were real

日以繼夜期盼著虛擬的電影情節成為真實

And what is behind the screen is our entrance

而在螢幕之後就是通往新市價的大門

 

I'm like a satellite

我像一顆衛星般

Transmitting different eras

繞著不同的世代迴轉

I am the voice of the next generation

我就是新世代的聲音

Completely digital

全然的數碼世界

Create synthetic auras

我們創造了全新的光環

Start a revolution now

這就是我們的革命



You will never have to cry

我們可以永不哭泣了

Cause the future is sold

因為命運已經不握在我們掌中

You can never die

你永遠不必面臨死亡

And you'll never grow old

時間也遠不再流動

But everything surrounding you is digital

但你生命的一切都只不過是數據

Never break the mold

規則永不被打破

You do as you're told

你只能著手你被允許的一切

Freedom is for sale if you give them control

自由成了商品交付在他們的手裡

Erase return

永無退路

In a digital world

這是個數碼世界



I know it feels like you are part of a dream

我知道這就像夢境一般甜美

You can fly and fight wars without judgement

你能夠飛翔、能夠無謂的去戰鬥

You respawn and mistakes will repeal

你擁有無數的重生機會,而錯誤皆被改寫

But you will always be searching for an answer

但你將無止盡的尋找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Start a revelotion NOW

現在,這就是我們的革命

 

 

以上,謝謝各位的觀看、即使你是被數碼寶貝的新聞受騙而來的(笑

arrow
arrow

    Ifv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